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解密擴增實境未來視界新樣貌——智慧AR 趨勢大爆發

解密擴增實境未來視界新樣貌——智慧AR 趨勢大爆發

自2016 年手機遊戲Pokemon GO 掀起全球抓寶旋風,讓當中的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技術再次受到矚目;隔年2017 年,Apple、Google 兩大開發者相繼投入後形成完整的AR 產業生態圈,隨著科技巨頭搭建的AR 平台逐漸成熟,所帶來不只是垂直領域的變革,更多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技術廠商開始加入AR 的競爭行列,技術的融合必然是趨勢所向。
從技術本身來看,AI 和AR 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技術,AI 技術主要是透過深度學習讓軟硬體優化,而AR 技術是透過顯示器呈現虛擬數位資訊與現實資訊之結合,其中在AR 的核心技術中,環境理解、交互理解和視覺定位追蹤都與深度學習有著緊密的聯繫,兩者技術可以互相滲透,這意味著AI 與AR 結合將創造無限可能。因此,一種新的概念已經發展,即智慧AR。
本文主要藉由智慧AR 的發展及其相關專利申請趨勢的統計分析,了解全球發展趨勢與產業應用需求;其次針對不同應用領域和技術領域進行專利檢索,觀察各領域的重要公司,配合應用領域、技術趨勢、產業競爭力的發展,描繪出產業現況與發生中的變化,剖析創新應用與商機,並藉此檢視我國產業在新興革命中的機會與挑戰,尋找我國產業未來機會,提供相關競爭廠商布局概況與未來研究方向建議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