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Micro LED 顯示器關鍵技術——巨量轉移技術之專利趨勢分析

Micro LED 顯示器關鍵技術——巨量轉移技術之專利趨勢分析

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ight Emitting Diode,Micro LED)顯示器為極具有發展潛力次世代的顯示器,相較於液晶顯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LCD)、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OLED),具有優異光電特性之Micro LED 更能符合物聯網時代顯示器的需求;國際大廠近年來積極透過併購來布局Micro LED 顯示器技術,而國內研究單位與廠商也未缺席這場競賽。調查研究機構已預測,未來一旦Micro LED 取代現有顯示器而躍居為市場主流,潛在市場規模約可達300~400 億美元;從專利申請的角度來看,逐年上升的申請量顯示Micro LED 顯示器技術正在快速發展;此外,由於LCD 與LED 顯示器產業發展目前已停滯不前,亟需要新的成長動能與技術升級,Micro LED 可望成為我國顯示器產業升級的關鍵之鑰。
本文試圖由Micro LED 顯示器專利技術的角度切入,分析從Micro LED 之磊晶製程前端至產品應用後端,選取其中最為關鍵的技術──巨量轉移技術進行專利趨勢分析。由專利文獻揭露內容可以得知,採取不同的轉移技術也會導致面臨不同的難題,其中的變化與奧妙值得思考與推敲,期望經由本文的歸納與整理,對於想瞭解巨量轉移技術或是相關專利趨勢者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