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解析美國侵權訴訟以設計專利請求初步禁制令之審查─以Apple控告Samsung 侵權訴訟為例

解析美國侵權訴訟以設計專利請求初步禁制令之審查─以Apple控告Samsung 侵權訴訟為例

摘要

Apple 和Samsung 是世界電子通訊產業中的領導者,Apple 將自己定位是「移動通信裝置、個人電腦以及手持數據媒體播放器」的改革與創新者。2011 年4 月15 日,Apple 在美國北加州聖荷西聯邦地方法院發動侵權訴訟,指控Samsung 公然模仿Apple 商業成功的iPhone 與iPad 的產品外觀,主張Samsung 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是毫無創意的仿冒品,請求初步禁制令禁止相關產品在美國境內銷售。

本文以美國專利侵權訴訟的實務與法律觀點,介紹永久禁制令與初步禁制令的審查標準,以及eBay 案對永久禁制令與初步禁制令之影響,分析地方法院與CAFC 對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設計專利無效性之審查、侵權分析與禁制令請求之審查意見,進一步解析智慧型手機禁制令請求之敗訴與平板電腦禁制令請求勝訴之原因。最後說明,Apple 除了發明專利之外,更以完善之設計專利布局周全其產品設計之保護,進而能在專利侵權訴訟中技巧的提高設計專利之戰略價值,Apple 完善的專利布局與精密思考的訴訟策略,確實可供國內產業與專利業者參考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