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歐盟共同體設計保護制度制定脈絡之探討介紹

歐盟共同體設計保護制度制定脈絡之探討介紹

摘要
環觀當今的區域性國際組織,歐盟應可算是全球最具有影響力的經濟實體。有鑑於歐盟在國際經濟市場之重要性不容忽略,為較深度探究歐盟在設計保護制度的發展脈絡,是以本文將先簡要鋪陳整套歐盟設計保護制度之形成脈絡;復論歐盟設計保護制度中較具有本質重要性的議題,舉凡保護模式、保護標的以及保護要件等立法精神與背景;繼之針對歐盟設計保護制度實施至今之近況為扼要說明;最後略述相關結論與建議。
前言
隨著東西方冷戰時期的結束,多邊主義(multilateralism)蔚為風潮,使得區域性國際組織更形蓬勃發展,環觀當今的區域性國際組織,歐盟應可算是全球最具有影響力的經濟實體。在歐盟尚未有共同體設計保護制度之前,工業設計的保護僅可透過各會員國的國家法律來實現,不同的國家對於設計保護的內容、要件等諸多規定均有所不同,如此,勢必導致同樣的設計在不同國家所獲得的保護範圍亦有所不同,這將對於歐盟在促進單一市場貨物流通的努力造成阻礙。另外,隨著歐盟貿易市場逐漸走向全球化,同類別的競爭產品間存在著極大的同質性,是以對於工業設計的保護統合便顯得日益重要,因而加速歐盟統整各會員國設計保護制度的決心。
有關共同體設計保護制度之介紹,在國內已有針對制度內容之相關論述,惟對於立法發展脈絡卻較為少見。有鑑於歐盟在國際經濟市場之重要性不容忽略,為較深度探究歐盟在設計保護制度的發展脈絡,是以本文將先簡要鋪陳整套共同體設計保護制度之形成脈絡;復論共同體設計保護制度中較具有本質重要性的議題,舉凡保護模式、保護標的以及保護要件等立法精神與背景;最後略述相關結論與芻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