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國際工業設計保護制度之調和介紹

國際工業設計保護制度之調和介紹

工業設計是一種融合了藝術與功能的雙重混合體,設計除了隱含了高度的美學意涵外,同時尚須兼顧功能性目的。綜觀現今的智慧財產權體系,工業設計是最少被提出討論以及整合的議題,而世界各國間對於工業設計保護亦存在著高度歧異的規範,這對於尋求跨國性的保護的企業或創作人實已帶來不利的影響。
因此,藉由觀察當今全球在工業設計保護之調和議題,並尋求我國在未來工業設計保護制度的定位發展實有其必要性。本文目的旨在介紹近年來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下轄的「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和地理標示法律常設委員會」對於工業設計調和議題的發展脈絡。文中將先簡要鋪陳國際工業設計保護制度之形成脈絡,復論經SCT草擬之工業設計法與施行條文之立法精神與背景,另就前揭條文規範與我國現行規定進行比較,最後略述相關結論與芻議。
壹、前言
工業設計是一種融合了藝術與功能的雙重混合體,設計除了隱含了高度的美學意涵外,同時尚須兼顧功能性目的。因此有人說設計可算是藝術或手工藝的一門分支,同時工業設計在廣大的消費者與產品的行銷上亦佔有相當的影響力。若從設計在商務運用以及美學演繹間的互動觀察,我們可以看到在渴望取得設計保護與提升藝術文化層次間始終存在著糾結而密不可分的關係。
綜觀現今的智慧財產權體系,工業設計是最少被提出討論以及整合的議題。若我們再將觀點昇華至國際的維度,現今各國間對於工業設計保護仍存在著高度歧異的規範。不同的司法體系各自存在著不同的風格,有透過著作權法、專利法、專法或是商標法保護者,亦有提供雙重或是累積的保護模式者。這種對於設計保護的多元化思維反映著不同設計保護的哲理,但這也導致在這些不同保護制度中對於創作者以及主管當局的執行困擾。若從曾具有工業設計背景的智慧財產權從業人員觀察,工業設計在整個智慧財產權國度裡就如同處在邊陲地帶一樣,時而被交疊保護,時而在各類型智慧財產權保護的間隙中遊走著。
隨著時代趨勢快速的更迭交替,從平面設計到立體設計,工業設計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已成為一股全球化現象,不論是作為創作者與消費大眾的溝通管道、表達品牌價值以及豐富我們生活的意涵,我們看到了產品除了其自身的功能外尚被賦予了更多樣化的角色,而各國間對於工業設計保護制度的認知差異,也為尋求跨國性的保護的企業或創作人帶來相當的困擾。
據此,藉由觀察當今全球在工業設計保護之調和議題,並尋求我國在未來工業設計保護制度的定位發展實有其必要性。本文目的旨在介紹近年來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下稱WIPO)下轄的「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和地理標示法律常設委員會」(Standing Committee on the Law of Trademarks, Industrial Designs an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下稱SCT)對於工業設計調和議題的發展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