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歐洲專利系統新增淨化能源專利(clean energy patent)類別

歐洲專利系統新增淨化能源專利(clean energy patent)類別

2010年5月31日至6月11日在德國波昂(Bonn)舉行第32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附屬機構會議(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Subsidiary Bodies Session),期間有關淨化能源(clean energy)的專利周邊討論會首次公開發表一個新的淨化能源資料庫(clean energy database)。
該資料庫是「智慧財產和減緩氣候變遷技術(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technologies)」聯合研究的部分成果,該研究係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歐洲專利局(EPO)和貿易暨永續發展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rad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ICTSD)共同進行。
本次會議由前揭三個夥伴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及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共同主導,並提供與會者深入了解專利資訊轉化為實際專利之附加價值,且該進階檢索工具將引發社會大眾更廣泛的討論。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技術執行經理Andrew Higham說:「智慧財產是我們現行嘗試解決的數個技術協商議題之一。」而來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擔任會議主席的Benjamin Simmons則指出了該問題的解決途徑:「本次會議採實證分析的作法-何人擁有某些特定的專利?他們的授權行為及目的為何?取得上開訊息之最佳檢索工具及平台為何?」
歐洲專利局專家Konstantinos Karachalios,帶領參與者體驗該局新增之淨化能源科技(clean energy technologies)專利類別帶來的好處,並說明如何從該局的esp@cenet服務中檢索專利資訊:「現在不需要展開長達一個月如大海撈針般的檢索工作,只要擁有這項工具,在幾分鐘內即可取得相關文件。」
根據新的分類架構,減緩氣候變遷技術(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technologies)所搭配的代碼為Y02,而該類進一步細分之次類,如Y02C代表的是「溫室氣體-獲取或儲存/隔離或處理」,而Y02E代表的則是「溫室氣體-與能源產生、傳導及散布有關的排放減量技術(emission reduction technologies)」。
部分資料已可在歐洲專利局的esp@cenet取得,更完整的資料將在未來幾週公布。
「這正是我們需要的資料,」一位芬蘭代表及技術移轉專家小組(Experts Group on Technology Transfer,EGTT)成員說:「這項工具應該立即引起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the Secretary of UNFCCC)的注意。」
貿易暨永續發展國際中心(ICTSD)的智慧財產和技術移轉計畫(IP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Programme)負責人Ahmed Abdel Latif向觀眾介紹了前揭聯合研究的大綱,並解釋由於事涉複雜,各組織只能結合他們的努力,以提供有益且值得信賴的見解和成果,並於秋天發布完整的研究報告。
註: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後的首輪聯合國氣候談判於2010年4月11日在德國波昂閉幕,該會議商定協商時間表,以期在今年年底於墨西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呈現具體的成果。除已排定的2010年協商會議外,各國政府在會議上?定另舉行兩次會議,每次會期至少持續一週。
新增的兩次會議將在第32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附屬機構會議(UNFCCC Subsidiary Bodies Session,2010年5月31日至6月11日舉行)和在墨西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2010年11月29日至12月10日舉行)期間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