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公布第4百萬號歐洲專利

2022年5月22日,EPO公布第4百萬號歐洲專利(EP 4 000 000),代表歐洲專利的官方公告平台European Publication Server上公開資料的數量,已到達一個新的里程碑。第4百號歐洲專利的申請人,是在2021年歐洲專利指數法國申請人中,排序前10大的公司之一-歐萊雅(L'Oréal)公司。該申請案是關於一種圖像辨識的方法,透過此方法讓接受過膚色辨識訓練的AI,幫助客戶找到適合他們膚色的化妝品。

 

第4百萬號歐洲專利,僅是越來越多的第四次工業革命(4IR)相關技術的應用之一,在EPO首席經濟學家小組的研究中,也觀察到4IR技術應用正在蓬勃成長的趨勢。過去10年中,AI等4IR創新已經擴展到那些傳統上被認為是非數位化的領域,例如化妝品行業。

 

回顧過去,放眼未來

 

自2005年起,EPO即不再發行紙本的歐洲專利文件,僅在其官方的出版物平台─European Publication Server─透過網路線上公開,並在每週三固定於中歐時間14:00更新資料。歐洲專利文件公開後,串聯到EPO的各項專利知識服務平台,無論是以批量資料提供,或透過如European Patent Register、EP Bulletin search或 EP full-text search等線上檢索服務平台提供。此外,EPO也透過其線上資料庫─包括 Global Index、PATSTAT 及Espacenet─公布全球的專利資料。目前,Espacenet已容納超過1.3億件已公開的專利文獻,並可追蹤自1782年迄今的發明和技術發展歷史。

 

EPO正在對其執行2023年戰略計劃(SP2023)進行最後的確定,其中專利資訊及專利知識具有顯著重要性。透過多個計畫與合作活動,EPO正致力加強專利資訊的可近性,並確保技術面的紀錄完整性、準確性及有效管理,包括新工具的開發與培訓服務,以協助使用者對專利資訊的理解和利用。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909731-1eda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