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品牌迎向國際-立足全球運動器材市場

鎖定全球金字塔族群,台灣製造精品跑步機以自有品牌吸引國際目光。

個案簡介

根據統計調查,我國產業共有將近130萬家中小企業,這些中小企業支撐起我國的產業經濟命脈,中小企業創新活動能量豐富,實力與品質屢受國際肯定,在產業當中默默地奮鬥努力,堪稱為我國經濟發展之中流砥柱,是為「隱形冠軍」。

這些「隱形冠軍」無論在創新研發以及國際產業地位均不容小覷,許多國際知名大廠、品牌的背後支持者就是來自於「Made In Taiwan」,人才、創新、技術是我國產業的重要競爭力,將這些高品質產品留在我國,走出自有品牌的道路,是「隱形冠軍」未來重要的課題,也是此次受訪廠商未來企業發展主要目標之一-創立品牌。

近年來全球運動健身風氣蔚為潮流,健身房、運動器材用品店以及各式各樣的個人運動用品快速在市場上蔓延,案例廠商為國內重要運動器材研發、製造廠商,同時也是運動器材大廠的背後操刀手,一些全球知名大廠皆指定案例公司代為設計製造,高品質產品讓案例公司穩穩地維持與國際大廠間的合作關係,業績蒸蒸日上,高效率的管理模式讓公司不但順利度過金融風暴,更在當年創下史上最佳營業額,成為產業奇蹟。

張書楨總經理為公司的創始人,在投入運動器材產業將近30年的時間,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見證了我國運動產業的成長史,同時也讓我國這個不流行運動的國家成為國際運動器材研發重鎮,案例公司從運動器材貿易到研發、再由研發到製造,現在更要挑戰創造自有品牌,果斷的決策讓案例公司成為國際矚目的對象、技術的先驅者,更是名副其實我國產業當中的「隱形冠軍」。


跨越市場與技術資訊鴻溝,奠定領頭羊地位

運動器材以西方歐美國家為主要市場,亞洲地區對於運動的概念不如歐美來得主動,早期我國工業起飛之時,也一併帶動了運動器材產業發展,我國進入健身器材的起步產品是跳跳床,當時張總經理從事跳跳床的周邊零組件製造,於1998年正式成立公司轉入貿易產業,但貿易型態為期不久,僅一年的時間,由於網路發展,資訊逐漸透明化,貿易商經營不易,案例公司便開始另闢新徑自行投入技術研發,最初以「跑步機局部改良」出發,推出的第一項產品「貼地式摺疊跑步機」便成功爆紅,受到市場廣大的歡迎,也因此開啟了與國際大廠的合作機會,奠定了市場地位。

案例公司利用貿易資源串聯起產業上下游供應鏈,專注於技術研發,張總經理表示,當時的產能可以說是「無限」,因為供應商充足無需擔心產能問題,因此便能全力接單,業績以倍數成長,在3年的時間內便從5人團隊擴增至50人團隊,其中40人是研發人員,並且成功獲得第一筆專利,五年之後,為了能夠確實控管產品品質,於是將製造生產線拉回公司,提高在品質控管上的效率。

從貿易起家,接著到研發、製造,與普遍產業經營模式相反,案例公司是由市場端開始經營,處於市場與研發的中間位置,因此比同業更能夠掌握市場與產業的需求,在研發或企業經營策略上能夠更即時跟隨潮流,快速調整前進步伐,維持產業領頭羊的地位。

案例公司經營策略 圖一、案例公司經營策略

專利布局-接獲國際訂單的成功關鍵

案例公司專利布局主要以美國、中國和我國為重要申請國家,在專利申請策略上以保護基礎技術的防禦型布局為主,所有的產品均離不開這些基礎專利,讓自有技術能夠有完善的保護、徹底的掌握。張總經理提到,「在管理或是方法面的技術很難實踐專利化,例如在控管產品效率的執行方法」,因此公司不申請無法帶來實質效益的專利,雖然擁有的專利數不多,但在基礎技術上做好紮實布局,所有產品以基礎技術做延伸發展,成功建立高門檻讓競爭對手難以跨越。在面對市場上的仿冒風氣,張總經理樂觀的說:「仿冒也是一種榮耀,表示自己的產品被看見、也被肯定,才會有人想要從中分一杯羹」,而當公司在面對其他產業中的技術地雷時,便會尋求技術迴避或是研發新產品替代,若是無法跨越則以專利授權的方式,合法的技術取得是對公司也是對客戶的品質保障。

專利對於案例公司所帶來的效益不是反映在市場推動與產品售價方面,市場上消費者在乎的是品質和品牌,專利影響力薄弱,但是,專利卻是在國際合作上的重要談判籌碼,張總經理表示,公司長期與國際品牌合作,這些歐美大廠非常重視智慧財產權, 尤其主流市場的專利權,如美國專利等,在國際上的專利布局,使案例公司得以向國際證明自己的技術實力以及權利範圍,提高了客戶對於公司技術能力的信心及忠誠度,「設計、品質、專利」是公司與國際大廠維持長期合作夥伴成功的三大關鍵。

案例公司在2010年起改變以往設計代工(ODM)為主要服務模式,正在積極推動朝自有品牌(OBM)的方向邁進,讓專利從防護網變成公司真正的資產,將自有技術與品牌結合成功推向市場,是公司下一階段的重大計畫。

破釜沉舟的決心-創建品牌邁向國際

東西方對於運動的觀念差異造就了市場的趨勢,歐美國家視運動為生活的一部分,「可以沒有電視,但不能沒有跑步機」,而亞洲國家則是「可以沒有跑步機,但不能沒有電視」,主動運動與被動運動的差異,讓現今運動器材仍是偏向西方市場,也因此各大知名品牌均來自於歐美國家。當市場上普遍存在著「歐美是運動器材主要產地」的觀念,張總經理表示,我國品牌已不符合消費者的期待,當這個產業掛上「Made In Taiwan」在市場推動上便會非常困難,因此當公司在推動自有品牌之時,決定與德國廠商合作,由德國出發走回國內,創造獨特的品牌印象。

「每個品牌背後都有一個品牌故事,這個故事深深影響著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與看法」,張總經理以歐洲知名品牌行李箱為例,這個歐洲品牌塑造讓消費者認為使用它們行李箱就象徵著名流顯貴的身分,即使它原產地的工廠破舊狹小,依然讓消費者死忠支持,這就是品牌故事的力量。

從德國出發,案例公司將產品鎖定在金字塔頂端族群,歐風的時尚外觀加上高級的配備,讓公司成功將產品打進各國五星級大飯店,未來全球旅客將會在飯店健身房內看見這個來自我國的歐洲品牌。張總經理為了表示對發展自有品牌的信心與決心,將品牌Logo直接烙印在模具上,讓產品上所有能夠烙印的地方都烙上品牌Logo,此舉也讓所有的客戶及員工,瞭解公司的品牌發展之路沒有退路,只能向前衝!這種破釜沉舟的熱情證明了案例公司自有品牌充滿了鬥志,此外案例公司也將品牌商標在全球申請註冊,以進軍全球市場為最終目標。

效率-創造高彈性的企業應變能力

當同業紛紛西進外移之時,張總經理作了大膽的決策「根留台灣」,也因此讓公司成功引進高效率生產與管理流程,雖然在「沒人也沒錢」窘境之下,用「方法」解決了資源上的困難,導入「高彈性生產系統」,一條生產線上僅需四至五人即可,並且與學校產學合作,提供學生產業實習機會,並且也可以解決人力上的需求。

這種效率最高、用人最少的生產管理模式成為了產業各界的學習對象,也是說服合作夥伴相信公司具有高彈性的危機應變能力,深具未來發展潛能的最好證明。張總經理笑說,即使是同業想要來參觀也毫不避諱的開放,不怕資訊外漏,只怕研發進步的不夠快,另一方面當研發人員害怕技術被學習之時,同時也成為刺激創新的一種動力。

案例公司除了將效率落實在產品生產,並且也將之應用在產品客服,將運動器材結合電子資訊技術,當產品出現故障情況,便可即時回傳錯誤通報至全球客服中心,立即提供維護服務,讓使用者不僅有高品質產品,更能享受最優質的人性化服務,徹底掌握金字塔族群的心。

高效率的管理模式,讓企業內部能夠快速掌握重要資訊,立即做出應變決策,從1998年貿易公司、2001年技術研發、2005年生產製造到2010年投入品牌創建,對於市場的敏銳度以及應變能力,是案例公司在面對產業升級轉型之時能夠有條不紊,穩定成長的核心。

結語

藉由案例公司的發展歷程以及未來的品牌策略,讓國人能夠透過案例公司了解中小企業不屈不撓之精神,同時也給予正在等待創業機會的發明人借鏡,激發未來產業之新興幼苗,成為經濟發展的動力。案例公司以優越的經營策略成為健身器材產業的標竿企業,同時也重視每個員工的健康,於公司內部設立完整的員工健身房,讓員工享受高品質的健身運動器材,兼顧員工身心健康,這也是運動器材產業的核心價值,也期許在不久的將來案例公司不再只是「隱形冠軍」,以自有品牌在國際運動器材舞台上大放異彩,邁向另一個事業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