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財致富之鑰 - 台灣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 (TIPS)

據統計目前我國廠商累積申請專利數量達百萬件,且一年投入800億元從事研發,但是我國廠商在智慧財產的申請、維持、訴訟、合解、賠償及授權之各項費用成本每年也高達新台幣2000億元!因此要如何有效的管理智慧財產,使智慧財產發揮最大效益,已成為各界共同關切的議題。

有鑑於此,經濟部智慧局於2003年委託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研究提出「智慧財產管理系統標準」草案,計劃透過國家標準認證程序制定成國家標準,並推廣於產業,作為智慧財產管理的驗證依據與指引。在2004年12月09日經濟部召開之「研商我國智慧財產管理標準之制定與推廣事宜會議」中決定先採取產業規範的方式進行推廣,由經濟部工業局(以下簡稱工業局)接續推動。

為全面普及企業與組織之智慧財產管理制度,經濟部工業局於2007年04月正式公告實施「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IPS(Taiw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以下簡稱TIPS)相關規範」,並成立TIPS推行體系,展開全面推廣,希望藉由TIPS協助企業或組織建立一套簡便、有效率且低成本的智慧財產管理制度,使企業或組織能保護本身權益並提昇市場競爭力。

一、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IPS)介紹

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IPS)主要是協助企業或組織建立系統化的智慧財產管理制度,目前由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中心推廣輔導。

TIPS已全面考量智慧財產管理的要點,並以規範條文形式呈現。企業可藉由TIPS審視內部之智慧財產管理制度,並直接利用TIPS建置完整的智慧財產管理制度。

TIPS最大的特色係融合ISO 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以下簡稱ISO)中Plan(計劃)-執行(Do)-檢查(Check)-行動(Action)的管理模式,此模式不僅可以解決廠商零散式管理智慧財產的缺點,並可達到制度持續改善的目的。請參『圖1、TIPS「PDCA管理循環」』說明。


TIPS結合ISO之「PDCA管理循環」-Plan(計劃)-執行(Do)-檢查(Check)-行動(Action)管理模式進行規範
圖1、TIPS「PDCA管理循環」

二、TIPS活動暨新訊(2010年)

TIPS推動企業建立完整之智慧財產權制度不遺餘力,積極協助與公佈各界所需之智慧財產權資訊。現行最新活動與最新消息有:甄選『智慧財產報告書』、發行『智慧財產管理金鑰』、TIPS自行檢視系統全新上架,相關資訊如下。

  1. 1. 甄選『智慧財產報告書』

    在研析各先進國家相繼推動鼓勵企業揭露智財資訊之相關政策,以增進市場資訊透明度,進而有助於提高企業整體價值後,TIPS推行體系工作小組2010年度正式對外推動「智慧財產報告書」(以下簡稱智財報告書)甄選活動,期望對內讓我國企業或組織重新檢視內部智財管理策略與制度及瞭解企業資產是否有效被運用;對外鼓勵我國企業或組織適時將自身競爭優勢公開或對外揭露,表彰本身智慧財產管理的能力。詳細活動內容及甄選須知請參http://www.tips.org.tw/event_view.asp?sno=BICG

  2. 2. 發行『智慧財產管理金鑰』專業書籍

    專為擴大宣導產業界對智慧財產管理流通的重視,本書闡述22家企業機構之智慧財產權管理與運用對全球營運的重要性及具體作法,期能引導產業界積極管理運用智慧財產,提高全球競爭力。

    本書特色係透過個案故事引領讀者認識智慧財產,提供實務經驗與步驟讓企業了解如何管理智慧財產,深入與具體地剖析TIPS規範內容與其應用,協助企業以智慧財產結合企業經營策略,為企業揭開智財戰略第一步,打開智慧財產管理之神秘面紗。

  3. 3. TIPS自行檢視系統全新上架

    2007年於TIPS網站(http://www.tips.org.tw)正式啟用線上自行檢視系統,至今已協助近千家企業或組織,審視內部的智慧財產管理制度是否符合TIPS規範,並提供初步推動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建議及方向。

    2010年TIPS線上自行檢視系統全新上架,題目由基礎至進階分為智慧財產認知、智慧財產執行、智慧財產運用三大構面;系統依照企業或組織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執行現況,自動提供階段性的推動智財管理建議及豐富的圖表分析,以提供企業或組織系統更精進強大的功能及豐富的計畫資源。

三、TIPS推動成果

知識經濟時代智慧財產的營運策略,已是企業創造國際化競爭態勢及經濟利益關鍵的因素。TIPS自97年推動以來,已有超過400家企業利用TIPS網站上提供的自行檢視系統,初步就公司內部智慧財產制度系統先行診斷了解,並有300家企業已經推動導入。

在98年通過TIPS制度認證合格廠商家數有28家、97年通過認證也高達23家,近五年通過TIPS認證之廠商家數整理如『圖2、TIPS驗證合格廠商家數(2005-2009)』,顯示近五年國內廠商通過TIPS制度合格驗證者逐年攀升,TIPS制度對於國內廠商輔助效益亦日趨彰顯。企業機構建立TIPS管理制度後,除強化保護智慧財產功能外,因為有更完整的相關佐證資料,不但取得客戶的信賴,增加下單機率,更可以對外主張智慧財產權,求償仿冒及收取權利金,促使智慧財產不是成本支出,而是創造獲利的工具。


2005至2009年TIPS驗證合格廠商家數統計表
圖2、TIPS驗證合格廠商家數(2005-2009)

面對新興國家急起直追的製造能力與低價競爭策略,我國企業朝品牌與高附加價值發展,已是必然的趨勢。從早期OEM進化到ODM,正顯示我國產業正向微笑曲線兩端發展-創新研發、自有品牌。然而品牌與創新的基礎在智慧財產,因此智慧財產的發展、管理與應用,必是企業皆努力加強的核心工作。

TIPS目的就在協助國內廠商建立有效制度,發展組織內的智慧資產。輔助企業提升研發效率,也避免侵權及被侵權的風險,增加國際客戶信賴度,提高國際標案的投標等級,讓我國企業以品牌與創新立足於世界經濟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