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97 年度政府科技發展績效<

(本文摘錄自國科會98年中華民國科學技術年鑑)

我國推動科技發展的政策方針,係先透過每 4年召開一次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達成共識,再藉由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產業科技會議及科技會報的短中程科技政策作適當調整,並定期檢視科技發展願景與現況。97年度政府在科技研發經費、軟硬體的各項投入,均已產生具體成效。97年度政府部門推動科技活動之總經費為 784.3億元,分為科技研究計畫經費與推動研發之規劃、人才培訓、研發設施與環境建構等輔助研發計畫之經費兩類。

政府部門推動科技活動之單位包括中研院、國科會、經濟部、教育部、農委會、衛生署及原能會等 19個機構。以下分別就政府部門的經費與人力兩方面說明 97年度的研發活動投入概況。

一、經費方面

投入研究計畫計 15,523件,經費約665.6億元(占總經費 84.9%,比上年度增加 51.5億元);其餘之 118.7億元(占總經費 15.1%,與上年度相比,減少 28.7億元),為推動研發之規劃、人才培訓、研發設施與環境建構等輔助研發計畫之經費,93~97年度政府各部門推動科技活動之經費。

二、人力方面

97 年度政府部門投入於推動科技活動人力為43,941 人次,以從事應用研究者最多、基礎研究者次之、技術發展者最少。以部會別投入人力而言,以國科會補助學術研究投入最多,經濟部次之,其他依序為農委會、衛生署、中研院、國營會、內政部、原能會、交通部、環保署、客委會、故宮、勞委會、工程會、教育部、國史館等。

近年來,我國政府部門科技計畫研究成果,表現在學術論文、專利權、技術報告、著作權、技術創新、技術引進、技術移轉及技術服務等8 方面。若干先進國家新近嘗試之評量方法之一,是以各種成果指數作為比較工具,以評量成效。我國政府部門推動科技研究計畫之成效,即以前述8 項成果與成本間之關係,訂出成果相對指數來評量,93~97 年度的研究成果相對指數,詳見下表1。

表1、93-97年度中央政府科技研發績效
93-97年度中央政府科技發展績效:97年度投入10億成本,可產出442件論文、26件專利、145件技術報告


以下就專利數量之表現進行說明闡述:

一、於美國申請專利之專利數表現

97 年我國在美國獲得核准之所有專利數為7,779 件(較上年增加286件),佔有率則微幅增加至4.2%,然即使專利數與佔有率皆微幅增加,但南韓97 年的專利數有相當大幅的成長,致使較上一年度我國世界排名後退1 名至第5 名,次於美國、日本、德國及南韓;其中發明專利為6,339 件(較上年增加210 件),世界排名維持在第5 名,值得留意的是,此次為南韓首次於所有專利數與發明專利數的表現均超越我國;從2008 年成長率來看,我國所有專利數成長率為3.75%,有關所有專利及發明專利之成果指標,詳見下表2。

表2、主要國家於美國專利核准數
主要國家於美國專利核准數:我國在所有專利及世界專利世界排行第5名


二、於我國申請專利之專利數表現

至於在我國國內專利核准數之表現,97 年我國獲得核准之專利數為32,433 件(較去年減少1,861 件),佔總專利核准數比率為76.6%(較去年增加7.0%);核准數依據專利種類作分類,發明專利佔19.7%、新型專利佔70.5%、新式樣專利佔9.8%。其他主要國家包括日本、美國、韓國與德國等國之在我國專利核准情形,詳見圖1、2。

97年度台灣與各國在台專利核准數比較:依序為台灣、日本、美國、南韓、德國
圖1、年度台灣與各國在台專利核准數比較

97年度台灣與各國在台專利核准數分類比較:台灣以新型專利為主,其他各國以新型專利為主
圖2、97年度台灣與各國在台專利核准數分類比較

在推動專利產出之同時,最重要在於帶動產業發展,尤其政府經濟部在科技專案之投入以帶動技術研發與創新,故高科技產業技術成效亦為另一衡量途徑。97 年國內高、中高科技製造業國內生產毛額約1.6 兆元,近5 年占整體製造業比重仍穩定成長。在出口表現方面,97 年高、中高科技產品出口達1,624 億美元,佔出口比重為63.5%。97 年全年度出口值雖仍微幅成長,但自97 年9 月起,受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各國消費需求低迷,貿易活動急速緊縮,我國進出口也面臨前所未有之衝擊,明顯影響我國貿易動能,93~97 年高、中高科技產業成效情況詳見表3。

表3、93~97 年我國高科技及中高科技製造業概況
3~97年我國高科技及中高科技製造業概況穩定成長,唯97年9月受金融危機影響貿易動能


我國在WEF的全球競爭力評比報告(2009~2010年)中,首次晉升為創新驅動發展階段的國家,此項改變對我國而言是正面的肯定,如此我國將可與其他先進國家以相同的創新權重標準,檢視國家競爭力的發展,同時也較能將我國的創新能量合理地反映至國家競爭力的衡量上。然而邁向先進的更高層次,未來我國經濟成長過程中,創新的提升扮演格外重要的角色,創新投入與創新效益間的連結也應更加的強化。

面對全球化產業的挑戰,我國也開始重新檢視研發投資的效能與科技創新的模式,使研發投資能有效提升國家科技水準與產業競爭力,而在政策推動的各個環節中,科技發展系統的運作效能乃關鍵性影響研發投資的產出。有鑑於科技發展系統之運作效能的重要性,我國於 97年 3月正式通過首部「科技發展基本綱領 (2008~2011)」,做為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之基礎藍圖,藉由基本綱領與全國科技會議的連結,以周詳規劃「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做為各部會施政依據。藉此以整合政府科技資源,聚焦科技政策與研發領域,凝聚部會署及產學研各界能量,提升我國科技發展系統運作的整體效能,進而全面帶動下一波科技與產業發展,提升國家永續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