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專利局(EPO)與印尼簽署加強夥伴關係協議

2019年11月21日,歐洲專利局(EPO)與印尼專利局(DGIP)於德國慕尼黑簽署加強夥伴關係的合作備忘錄(MoU),此舉代表雙方自1990年代以來建立的長期合作關係所帶來的豐碩成果,該項協議建立在先前的技術合作備忘錄的基礎之上,最近一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已於2014年至2018年實施完成。

印尼專利局是東南亞地區第二個與EPO簽署加強夥伴關係協議的專利局,也是繼南非、衣索比亞、阿根廷、馬來西亞和墨西哥之後,全世界第六個簽署該項協議的專利局。

EPO局長Antonio Campinos表示,樂見與其長期合作的夥伴印尼專利局簽署該項協議。EPO希望雙方的合作能為當地和外國申請人帶來具體的利益,包括改善專利審查的品質、時效、可預期性,並進一步促使更多歐洲企業進入東南亞市場。

印尼專利局局長Freddy Harris也表示,簽署該協議將為雙方帶來利益,並表示透過加強與EPO和其他專利局的合作,印尼將可強化其在專利檢索及審查的能力,同時透過改善資訊科技系統來提升專利服務的品質,最重要的是得以因應工業4.0和工業5.0所帶來的各項挑戰。

近年來印尼專利局所核准的專利件數呈現快速成長,從2017年的5,370件攀升至2018年的近7,000件。在接下來五年,EPO與印尼專利局將於此協議下共同致力於提升雙方專利系統之效率性與便民性。特別是,印尼專利局將透過系統性地引用EPO之審查結果,並採用EPO的相關工具及參考其審查實務運作,來強化該局專利檢索及審查的能力,進而確保印尼國內第一申請案及第二申請案之審查可以符合品質、及時且有效率。

印尼是東協的十個成員國之一,以GDP規模而言是東協中最大的經濟體,也是歐盟在東協的第五大貿易夥伴,同時是東南亞地區經濟發展最快速的經濟體之一,近十年平均每年GDP成長率約6%。東協地區是一個擁有6.4億消費者且活力充沛的市場、名列全球第八大經濟體,也是歐盟在歐洲以外地區之第三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中國大陸。印尼人口約2.64億,在東協地區是最大的市場。2016年7月,歐盟與印尼首次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預計將舉行第九輪談判。
相關連結: 歐洲專利局(EPO)與印尼專利局(DGIP) , https://www.epo.org/news-issues/news/2019/201911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