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和EUIPO發布IPR密集產業對歐盟經濟影響的研究報告

2016年10月25日歐洲專利局(EPO)與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公布關於智慧財產權(IPR)對歐盟經濟影響的第二版研究報告,調查2011至2013年間IPR密集產業對歐盟經濟在國內生產毛額(GDP)、就業人口、薪資和對外貿易方面的影響,更新且擴大2013年9月公布的初版調查(2008至2010年數據)結果,即調查對象納入2013年加入歐盟的克羅埃西亞,分析的IPR項目除專利、商標、設計、著作權及地理標示外,另加入植物品種權(Plant Variety Right)。

該研究報告發現,歐盟境內所有經濟活動中,有超過42%是來自IPR密集產業(每年約5.7兆歐元),歐盟所有就業人口中,約38%是在IP利用率高於平均值的企業,而IPR密集產業的平均薪資比其他產業高46%;這些產業亦顯示其在面臨經濟危機時的韌性,與2013年初版報告相較,IPR密集產業對歐盟經濟的貢獻微幅增加,在歐盟GDP的占比由42.1%增加至42.3%。

根據該報告,IPR密集產業在歐盟與全球的貿易占約90%,緩和氣候變遷技術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Technologies, CCMTs)產業表現尤佳:聘雇的人力占全歐盟1.2%,但經濟產出占2.1%,並在歐盟與全球其他區域的貿易順差中占比很高。

歐洲企業在設計方面表現突出,2013年高度利用設計的產業在歐盟對外貿易順差的貢獻超過2,430億歐元,設計密集企業的產值占歐盟GDP 的18%,並創造3,870萬個就業機會。

報告指出,歐盟所有產業中IP密集者約占一半,其中工程、房地產、金融與保險、汽車製造、電腦和醫藥業都是歐洲前20大IPR密集產業。

2016年9月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公布的一個類似研究報告對美國經濟有可相提並論的發現,歐洲的IPR密集產業在就業機會和GDP的占比略高於美國(註:美國占比分別為30%、38.2%),IPR密集產業亦對美國的對外貿易貢獻很大,但比例稍低於歐洲,兩個研究報告都證實IPR密集產業從業人員有相同的工資溢價(wage premium),即薪資較其他產業高46%。

註:USPTO的研究報告名稱為“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the U.S. Economy: 2016 Update”,係比較2014年與2010年的各項數據,請參見https://www.uspto.gov/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IPandtheUSEconomySept2016.pdf。
相關連結: EPO , http://www.epo.org/news-issues/news/2016/201610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