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用於檢測川崎病的方法及套組

111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專輯-1120921v2_頁面_24

 

川崎症是兒童後天性心臟病的主因,被稱為「兒童心臟的殺手」,臺灣的好發率高居全球第三,僅次於日本與韓國。目前川崎症的診斷仍仰賴臨床醫師根據病童的表現徵狀作判斷,高度仰賴臨床醫師的經驗與訓練,易受醫師的主觀意識所影響。此檢測套組的發明,將可以提供臨床醫師前所未有的輔助來保護兒童心臟的健康。

微核醣核酸(miRNA)廣泛參與各種生理現象,是近年來生物醫學研究的熱點,血液檢體能反映人體的健康狀況,血液中的DNA、RNA、蛋白質與各種代謝物質是常見的健康檢查標的。在本研究中我們招募的受試者包含發燒及川崎症病童。

在抽取血液及從白血球純化RNA 後,先利用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技術在發燒病童與川崎症病童檢體中找出表現有差異的miRNA,接著利用即時聚合脢反應(real-time PCR)在全部檢體中偵測出10 種miRNA 的表現量,並運用AI 人工智慧演算法建立出擁有83.3%敏感度(sensitivity)以及 92.5%專一性(specificity)的微核醣核酸開發川崎症分子診斷技術套組,是具有高準確度的診斷模型,此為全球第一個川崎症檢測套組,接受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且榮獲國家新創獎、未來科技獎及2020 年衛生署與經濟部合辦之〝藥物科技發展獎〞的肯定。此發明已成功技轉,讓我們由臺灣出發造福全世界兒童。

 

  • 發布日期 : 112-10-04
  • 更新日期 : 112-10-0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47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