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水分離複合膜

111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專輯-1120921v2_頁面_23

 

全球總計超過10 億人缺乏獲得乾淨水源的途徑,27億人一年中至少有一個月面臨缺水。尤其在第三世界,水源骯髒無法使用,濾材的更換週期與人力維護成本大幅提高。因此使用現行的淨水設備是緩不濟急,甚至可說是不具效益。

試著想像空中有一個看不見的水龍頭,扭開就能提供乾淨水源!不同於市面上的除濕機以冷凝原理凝結水分,工研院研發的「等溫高效率水氣分離技術」,只靠一層特製「水分離複合膜」就能直接從空氣分離出潔淨水與乾空氣,這有如空中取水的「膜」法,也榮獲2021 年美國R&D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團隊透過材料合成與分子橋接技術,將氧化石墨烯碎片堆疊成數千層且層間距為1 奈米的疏水性間通道,讓空氣中的水分子可循著通道被快速分離出來。經實測,水氣分離效果高達99.99%,且通透率達10-5mol / m2sPa,其性能是其它分離膜的數倍。經分離後的高濃度水氣,只需稍微壓縮就能得到液態純水,經第三方檢測,完全不含重金屬、病菌或有機汙染物,直接可達飲用水程度。

本發明已布局並獲證五國專利,可應用在溫度15 ~45℃、相對溼度20 ~ 99%的環境,涵蓋全球80%的區域。目前已技術移轉半導體微環境控制設備業者,導入製程氣體分析設備,雙方正就新一代空氣造水機進行開發。此外,眾多工廠除了需要控制溼氣,也需要使用純淨水質清洗或製作產品,未來極有潛力能透過此技術來達到雙重功效。

 

  • 發布日期 : 112-10-04
  • 更新日期 : 112-10-0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48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