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具間隔子之交叉滾柱軸承

111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專輯-1120921v2_頁面_21

交叉滾柱軸承廣泛應用於各種產業,如:工具機、五軸加工機、機器人、工業自動控制、半導體、醫學與檢驗等設備。國內廠商囿於對局限空間的機構設計及需要精密迴轉應用的需求,長期受限於歐、美、日軸承製造商的供應壟斷。發明人深刻了解業界需求,透過深耕交叉滾柱軸承核心技術,不斷精進原有的產品性能,研發出本專利「具間隔子之交叉滾柱軸承」,得以幫助國內產業朝向更精密領域發展,提高產品價值,本發明間隔子可提供交叉滾柱軸承CRB 系列具有旋轉順暢度佳、高剛性、節省空間、便於安裝與調整的特性,精度與品質已可取代日歐美競爭產品。

本發明之間隔子是世界唯一具有彈性設計應用於交叉滾柱軸承之間隔子,藉由彈性凹部吸收滾柱於運轉的推擠,避免造成推擠時將間隔子外推與軌道接觸,而衍生假性摩擦扭矩的變動,此舉可提升運轉軌跡的重疊性,達到極精密的迴轉精度與定位傳動,與習知的間隔子比較,本發明之間隔子可減少8%以上的摩擦力矩,角度定位精度改善達50%;另外在彈性凹部設計除了上述功能外尚結合組裝方向的辨識需求,提升20 ~ 30%組裝效率,並提升潤滑油儲存效果以增長潤滑時效。故使用本發明間隔子之交叉滾柱軸承,能減少能源耗費,達到節能減碳目的,且並無採用動靜壓軸承的氣漏噪音及漏油污染問題;本軸承所屬零配件皆符合RoHS 規範,從生產到使用期間皆善盡環保責任。

 

  • 發布日期 : 112-10-04
  • 更新日期 : 112-10-0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70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