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萃取裝置與萃取方法

111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專輯-1120921v2_頁面_17

5 分鐘喝到冷萃咖啡 讓咖啡愛好者夢想成真

炎炎夏季將至,想在5 分鐘內就喝到一杯風味特殊的冷萃咖啡,已不是奢想,專門做科技產品研發的緯創資通新創團隊,為了研究加速低溫萃取咖啡的關鍵方法,深入探索萃取過程中的物理與化學反應,透過數據分析不斷驗證,成功發現快速冷萃的方法,並邀請專業咖啡師進行評鑑及調整風味參數,以優化產品設計,經多年努力研發出「智能快速冷萃咖啡機」,讓咖啡愛好者夢想成真,研發團隊以咖啡、茶、酒品味生活,運用多年技術能力與經驗創新,跨產品佈局咖啡的異想世界。

一般冷萃咖啡浸泡並冷藏不利養生

自從2015 年星巴克推出冷萃咖啡品項後,大眾對於冰咖啡的關注度明顯提升。研發團隊解釋,一般的冷萃咖啡和冰滴咖啡都需使用低溫冷水萃取,且需要長時間浸潤才能萃取出咖啡風味。冷萃咖啡傳統的製作方式需要將咖啡粉浸泡在冷水中,並冷藏12-24 小時以上,再將咖啡粉過濾後才可飲用。製作過程需要等待很長時間,無法即時享用,是很大的缺點。此外,咖啡粉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容易溶出咖啡粉內的雜質,影響咖啡的風味,且咖啡因萃取出的含量也較高,不利於現代人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且門市販售的冷萃咖啡也因此必須精準掌握每日庫存量,以避免庫存不足無法滿足消費者需求,或是因製作庫存過多而造成浪費的情況。

快速低溫萃取咖啡風味精華

為了改善冷萃咖啡長時間浸泡的缺點並加速萃取效率,緯創資通新創團隊研發出「智能快速冷萃咖啡機」,製作過程只需3-5 分鐘,即可立即飲用,為消費者帶來更智能、更便利、更高品質的咖啡體驗。對於咖啡店而言,也可以減少庫存不足或浪費的問題。

「智能快速冷萃咖啡機」特有的負壓抽取製程,能夠在不破壞咖啡粉結構的情況下,完整提取出咖啡粉結構縫隙中的芳香物質。最大的特點在於能夠在3-5 分鐘之內完整萃取咖啡原豆的風味,並且呈現清澈透明的咖啡原色,視覺和風味兼具。

目前市面上強調快速製作冷萃咖啡的咖啡機,製作出的成品雖然經過過濾,但仍然存在很多細粉,導致咖啡液混濁,視覺和風味都無法令人滿意。因此,需找到快速低溫萃取咖啡風味精華的方法。溫度是影響咖啡萃取速度的關鍵因素之一,冷萃咖啡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加速低溫萃取的時間和效率,讓冷萃咖啡能夠像熱萃咖啡一樣即飲且保留完美風味。

建立風味參數資料庫

「智能快速冷萃咖啡機」的研發過程中面臨了許多挑戰,尤其是容器密封結構的設計需要花費大量心思。團隊指出,研發動機來自於要創造咖啡壺的負壓狀態,必須要求咖啡壺放置到咖啡機本體時能夠形成完全密封空間,再透過真空馬達吸走咖啡壺內的空氣,以達成咖啡壺內氣壓小於一大氣壓(小於760mmHg)的狀態。

緯創資通新創團隊特別談及一項挑戰,是以風味參數組合數據化感官體驗,建立風味參數資料庫。針對不同的咖啡豆進行實驗,並請金杯咖啡師評定後所調整之參數建議,依照咖啡豆的差異(產地、莊園、生豆處理法、烘焙手法、儲存條件、研磨度…)、水質、水溫建立風味參數資料庫。根據不同飲品及咖啡豆特性,可透過App 連結雲服務,延伸多元商業應用。

搭配手機App 可將萃取數據上傳到雲端,作為配方管理、遠端診斷、預測維修等遠端控制的商業應用。用科技讓飲品萃取更有效率,更將職人沖泡手法數字化,引領咖啡、茶和酒文化進入AIoT 的雲端世界,帶來創新的飲品體驗。「智能快速冷萃咖啡機」除臺灣發明專利外,亦申請中國大陸、美國、日本、韓國等多國與多種類型(發明/新型/設計)的專利及數個專利家族。

 

  • 發布日期 : 112-10-04
  • 更新日期 : 112-10-0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32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