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杯套構造

R111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專輯-1120921v2_頁面_15

紙杯套要是有提把就能瀟灑輕鬆逛大街

本專利是一種新的杯套構造,可將紙杯套轉變為附有提把的紙杯套,發明人李坤戰將其稱之為「可提紙杯套」是一款普通的瓦楞紙杯套,沒有增加任何材料,卻擁有方便攜帶的附加功能。當需要提起飲料杯時,使用者只需撕開兩條提帶,將它們互扣形成把手,即可輕鬆地用一隻手提起。

西方有一傳說,物理大師牛頓被樹上掉落的一個蘋果砸到頭部,使他頓悟萬有引力定律。在臺灣也有一位黃博士,在超商買了二杯熱咖啡,打算回公司和發明人李坤戰共享,沒想到咖啡灑出,燙傷了他的左手,這意外觸動了他們的思考,為什麼買咖啡附的杯套不能手提?而是需要用紙漿托盤、紙袋甚至額外購買塑膠袋來盛裝。就在當天開啟了可提紙杯套的創作之路。

設計上最大的困難 如何將提把可承受重量最大化

現在走在路上,常見人們手中端握著一杯熱咖啡或手搖飲,同時還提著公事包、手機或電腦包。此時若手機響起,很容易手忙腳亂。發明人表示,希望藉由可提紙杯套設計之巧思,能讓民眾的生活多一些輕鬆及便利。如果想幫朋友或家人購買飲品時,能夠用一隻手提起2 至3 杯飲品。

李坤戰指出,可提紙杯套的研發須同時考量設計和製造的可行性,設計上最大的困難在於如何將提把可承受重量最大化。畢竟材料就是紙,在不增加任何材料的前提下將不可能變成可行,這就關係到力學行為的研究,包括瓦楞紙板這種異向性複合材料分別在張力及剪力作用下之反應。最終透過三維數值分析軟體建構出三個核心關鍵技術:

1. 單環式提把構造– 提供寬裕的手提空間

2. 漸變弧型提帶– 讓紙板材料強度發揮到極致

3. 提帶固定端類鉸接結構- 使杯套提把更為柔韌,提升擺動、振動及撞擊耐受度並容許一手提多杯。

因此,製造可提紙杯套需要專業的技術和知識,且需要不斷地實驗和測試,才能確保品質的穩定性。

多功能特色 突破紙杯套設計框架

最令人驚奇的是,可提紙杯套足以負荷超過6 杯大杯飲料的重量,甚至可提起相當於5 瓶可樂的重量。杯套是使用回收紙材製成,具隔熱隔冷、可提多杯、防潑水、可重複使用、可二面印製完整圖案等優勢,能同時適用90 和95mm 口徑的外帶杯,包括300 至900cc 的冷熱飲品。本專利杯套還可變身為手機架。

這項發明突破三十年來紙杯套在設計、製作及應用上之思維框架,同時具備環保、便利、可靠、經濟、美觀、多功能等六大特色,且製造成本未因此增加。

李坤戰透露,製造上面臨最大的困難點在於如何將半成品快速的黏合起來,傳統紙杯套皆為對稱黏貼成型,可提紙杯套若採對稱黏貼方式,只要黏貼不準,提把就可能被黏住無法撕開。本研發產品歷經了8 個月的設備改良,最終克服了上述困難點,並改善紙片移位和容易變形翹曲等問題。

可提紙杯套屬於環保材質

市面上有多種可攜帶飲品的設備,可概分為三類:布質提袋、紙漿托盤及塑膠纖維製作的不織布提網。然而即使有這些設備,購買熱飲時仍須提供杯套來防燙,那麼為何不讓隔熱杯套直接具有手提功能。可提紙杯套屬於環保材質,其印刷表面紙張是100%回收材料製成,瓦楞紙層也是使用再生紙漿來製造。因此可提紙杯套的問市,有助於減少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同時也可幫助企業節省成本。發明人表示,可提紙杯套成本上並不高於傳統杯套,也使得此設計更具有競爭力。全球每年有50 億片的咖啡杯套需求,未來也會朝向全面取代的目標去努力。

  • 發布日期 : 112-10-04
  • 更新日期 : 112-10-0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63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