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無線射頻紗線模組

R111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專輯-1120921v2_頁面_13

RFID 標籤縫入衣物 產出回收完整追蹤

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開發「無線射頻紗線模組」,將無線射頻辨識(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 從外掛式標籤變為可隱藏於衣物中的柔軟紗線,讓消費者感受不到它的存在,為紡織品建立獨有的生產履歷,方便追蹤管理,也顛覆外界對傳統RFID 標籤的印象。

服裝業界普遍用吊牌式RFID 標籤掌握銷售與庫存情形,但傳統RFID 標籤具有體積大、需外貼、不耐酸鹼、不耐水,以及與紡織品不相容等缺點,而且標籤或吊牌只要剪掉,織品歷程就難以追蹤建檔,因此RFID 標籤始終無法延伸到紡織品的生產端應用,直到紡織所突破技術瓶頸,首創全球第一條紗線型RFID 標籤,始打開新局。

隱匿於織物內 最佳識別工具

本發明實現 RFID 標籤紗線化,以特殊天線設計布局縮小體積,透過特殊封裝技術讓IC 與天線的高穩定結合,封裝後使用紗線以編織法包繞成形,開發出細薄、柔軟、易隱藏的 RFID Yarn®,並通過紡織領域耐水洗、耐酸、耐鹼、耐高溫、耐輾壓共五大耐久性測試,織成紡織品融入消費者服裝中。

紗線型RFID 猶如為衣物建立生產履歷,舉凡製造、物流、通路到消費者手裡,每一個階段,流向紀錄皆一清二楚,透過大數據資訊收集,讓服裝業者精準掌握生產銷售狀況,管理層面更有效率,甚至消費者購買衣物穿舊丟棄時,回收業者亦可以輕鬆地對衣物進行追蹤、識別和分類,有效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勇奪國際獎項 為全球化鋪路

本發明由紡織、電子、半導體、資訊跨領域協力而成,促成上下游產業鏈整合,並締造了許多創舉,例如與臺灣最大RFID 標籤製造商韋僑科技公司合作,協助其建立試量產線,促成其成為全球第一家高性能紗線型RFID生產商;與中冠資訊公司合作協助業者建構紡織水洗資訊管理平台,有效促進紡織產業數位轉型;協助路得潔淨公司建置無塵洗滌自動識別平台系統,建構全球第一座使用自動識別的智慧無塵衣洗滌示範場域;並與強盛染整公司合作建構智慧化染整生產流程,完成全球首創染整生產管理示範產線,並制定了全球第一套「染整製程無線射頻辨識細線(RFIDT)」產業規範。紡織所副研究員蔡杰燊表示:「我們替紡織業實現了數位轉型,也有望為RFID 產業開拓新的藍海。」

不僅如此, RFID Yarn® 於2022 年榮獲美國 Edison Awards 發明獎金獎、2021 年得到科技界奧斯卡的美國 R&D100 Awards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2020 年拿下德國iF 設計獎等三個國際大獎肯定;現已導入主要客戶為台積電的無塵衣水洗廠,為長相都一樣的無塵衣,進行自動識別與分類,證明傳統產業之科技研發,同樣可以對高科技產業做出重要貢獻。未來將繼續透過紗線型RFID 標籤生產帶動國內創新產業鏈,創造臺灣新興產業模式,並朝向實現全球紡織品回收再利用系統方向邁進。

 

  • 發布日期 : 112-10-04
  • 更新日期 : 112-10-0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356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