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鋼筋混凝土牆版之鋼筋結構及其工法

111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專輯-1120921v2_頁面_09

鋼筋如繞指柔 迴紋針概念提升抗震力

地牛一翻身,輕震嚇人,強震造成家破人亡,921 大地震的災難,激發政府和民間更為重視建築防震和耐震的問題。戴雲發、游輝任發明「鋼筋混凝土牆板之鋼筋結構及其工法」專利技術,業界稱之為「Alfa Safe 耐震系統工法」,中力建築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戴雲發介紹,這是以迴紋針概念研發出的工法,可以有效提升建築安全抗震能力,與建築的防裂防漏水效能。讓使用「Alfa Safe 耐震系統工法」的建築物除了安全品質更有保障、抗震能力大幅提升之外,建築的防水保固年限也能有效提升及延長,讓大家居住安全有保障,免除地震的恐慌,大家都能夠買的安心住的放心!

鋼筋一體成形抗震韌性提升

「Alfa Safe 耐震系統工法」是將鋼筋一體成形的建築防震工法,相較於傳統人工綁紮鋼筋的方式,該技術以迴紋針概念,將鋼筋繞完一圈,形成穩固的束緊結構,有效提高建築物的安全性和品質。戴雲發進一步解釋了可合併使用的「Alfa Safe 柱中柱」工法,該工法採用外方內圓的設計,外方鋼筋以未中斷纏繞成束緊結構,內圓鋼筋繞到底,採用圓形最穩定的形狀,提高了鋼筋的抗震性和韌性。

戴雲發表示,一棟安全的房子需要兩個關鍵因素,一是優良的結構系統規劃,二是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只有兩者兼具,房子才能保證安全。他還比喻說,鋼筋就像人體骨骼,混凝土就像肌肉,只有兩者緊密結合,房子才能夠具備安全和耐震的能力。然而,傳統建築是用手工一根根鈎綁鋼筋,工人不僅費力,也難以把握施工品質。因此早期大樓一、二樓的柱子中的鋼筋容易因為綁紮不當而爆裂,導致大樓倒塌。

 

安全履歷建造房子品質透明化

「Alfa Safe 耐震系統工法」將鋼筋一體成形之精神發揮到極致,針對建築物每一個會裂、會漏水及施工困

難、地震來襲等容易造成倒塌的地方,都用一體成形的鋼筋從設計端、加工製圖端、工廠加工端整個做好,工地現場直接將彎折好的鋼筋進行套拉綁紮,減少斷點提升安全性,有效改善建築施工不良的缺失,符合建築設計要求並保障施工品質與建築安全。由戴雲發執行建築安全履歷的建案涵蓋宜蘭、桃園、新竹、臺南、高雄等地,全臺使用此工法之建案超過400 例,已是創新純熟的耐震好工法,目標推展至世界受強震威脅的各個國家。

戴雲發同時也成立了「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推動安全、品質透明化的建築安全履歷制度,為傳統建築業帶來重大改革。傳統建築停留在三級品管監造概念,經常因工程監造不當而產生疏失。相較之下,安全履歷制度包括建築的規劃設計、工廠加工、工人施作等,所有步驟皆按照SOP 統一標準和規範進行查驗,使設計施工危險因素全被避開,進而打造安全、穩定、高品質的房屋。

「Alfa Safe 耐震系統工法」取代傳統建築營造

戴雲發表示,人民的居住安全不能等,都更危老重建勢在必行。為降低大地震帶來的無預警災害風險,以及缺工、缺料下無法確保結構安全品質的問題,未來營建業應朝向系統化、自動化、對環境友善的方向發展,使用最創新的「AlfaSafe 耐震系統工法」來取代「傳統RC」、「傳統SRC」,不僅不需要額外花費,還能解決傳統營建業的困境,有效控制整體營造成本,大幅提升施工品質,讓安全品質做到完全透明化,讓地主有信心合作,為臺灣民眾建造安心居住的百年好宅。

 

  • 發布日期 : 112-10-04
  • 更新日期 : 112-10-0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568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