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使用於炎症性腸疾病(IBD)治療和預防之透明質酸混合物

08.I516269

炎 症 性 腸 疾 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簡稱 IBD)為免疫失調的自體免疫疾病,造成大腸和直腸廣泛持續性的發炎及潰瘍,患者嚴重腹痛、連續腹瀉,長期發作可能感染,甚至誘發癌症。致病機轉未明,目前僅以抗發炎藥及免疫抑制劑緩解症狀,但需終生服藥、復發率高,且須忍受藥物副作用。

本發明藉由不同分子量透明質酸促進組織修復的生物活性,治療炎症性腸疾病的發炎和潰瘍,並恢復腸道原有正常功能,降低復發率,達到治療和預防的效果,同時避免長期治療藥物的副作用。

本發明的特色在於高低分子量透明質酸的組合及配比,調整透明質酸的流變性,可快速結合覆蓋於發炎或潰瘍部位,表面形成保護層,防止外部細菌和過敏原的刺激。並作為組織修復材料、促進內皮細胞的生長,加速傷口癒合,達到發炎及潰瘍癒合功能。專利技術主要應用於治療腸道黏膜發炎和潰瘍,目前醫療器材 TRUD 臨床實驗證明 43%病患炎症性腸疾病的徵狀減緩,24%病患的潰瘍完全復原,現已獲得 CE 認證及上市。本技術還可應用在消化道或呼吸道潰瘍的傷口癒合,恢復正常生理功能。

本發明亦衍生開發新複方新藥 IBD98-M,除了高低分子量透明質酸的特色療效外,並可藉由透明質酸將消炎藥物聚集腸道發炎部位緩慢釋放,延長在發炎組織的作用時間,提高藥效並降低劑量及副作用。目前已完成人體臨床試驗 IIa,預計於 2021 年完成臨床試驗 IIb/III申請。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7-27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662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