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作為第III型受體酪胺酸激酶抑制劑之喹㗁啉化合物

04.I648266

新型癌症免疫治療新藥 展現臺灣生技實力
抗癌藥物眾多,且為全球第一大藥物市場,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研發出新一代癌症免疫治療新藥,可靶向腫瘤相關巨噬細胞重塑腫瘤微環境,提升病患自身的抗癌免疫力,為癌症患者提供更安全且有效之用藥新選擇。
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以及對於癌症成因的了解,促使癌症治療多年來有著重大的進展,癌症治療已由原有的手術切除、放射線療法與化學治療,走向標靶治療並邁向精準醫療,更重要的是 2011 年癌症免疫療法興起,更為當前癌症治療最重要的突破,調控抗癌免疫力的抗癌藥物也因此備受矚目。


癌症免疫治療新藥 切入利基市場
現行的癌症免疫療法,主要是藉由活化 T細胞來提高免疫力,以清除體內的癌細胞,然而,獨特的腫瘤微環境會抑制 T 細胞的活化,造成抗癌免疫療法的療效受限,因為腫瘤微環境中,具有許多會抑制免疫的腫瘤相關巨噬細胞,而該細胞的生成深受 CSF-1R 受體激酶所調控,因此高專一性 CSF-1R 抑制劑具有重塑腫瘤微環境的效果,被視為新一代癌症免疫治療新藥,極具市場開發價值。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由彭劭政與廖助彬博士一同帶領團隊,以重塑免疫抑制之腫瘤微環境為方向,針對CSF-1R 激酶進行一系列的小分子新藥的研發,預期可藉由抑制 CSF-1R 來減少腫瘤相關巨噬細胞的生成,有助改善免疫抑制之腫瘤微環境以增強抗腫瘤免疫力。研究團隊在歷時不到三年的時間,就完成「作為第 III 型受體酪胺酸激酶抑制劑之喹㗁啉喹㗁啉化合物」(以下簡稱本發明)的藥物開發與技轉,充分展現臺灣在小分子新藥的研發實力與國際競爭力。


靶向腫瘤微環境 促進人類健康福祉
本發明價值獨到之處,是相較於目前已知的同類機制藥物,具有更專一的激酶抑制活性,廖助彬博士表示:「新藥研發就是一個競逐第一名的產業,因為大眾都會想選擇最好的藥來使用,所以在開發的定位上就必須要締造差異化。」相較於一般開發小分子激酶抑制劑,大都會同時抑制多種激酶,因此專一性低且副作用明顯;然而開發高專一的激酶抑制劑,雖可減少脫靶效應所產生的副作用,但開發難度高且失敗風險也最高。但研究團隊經過審慎評估後,決心走不一樣的路,以靶向腫瘤微環境為方向,開發高專一之CSF-1R 激酶抑制劑。
本發明的藥物活性與安全性明顯優於競爭藥物,且口服劑型也具備給藥便捷與彈性給藥的特點,因此易於控制藥物所引起之副作用;更值得一提的是,從研發、臨床前動物實驗到藥物製程開發生產,皆由經濟部所支持的生技中心團隊獨立完成,再將研發成果技轉予生技新創公司安立璽榮生醫接手藥物臨床開發,目前已獲美國 FDA 與臺灣 TFDA 核准進行人體第一期臨床試驗,讓臺灣自行研發的新藥有機會在國際市場上發光發熱。
在潛在的適應症方面,CSF-1R 抑制劑可單獨使用於巨大細胞瘤治療,或可合併其他免疫療法應用於治療胰臟癌或卵巢癌,且除了癌症治療外,亦可應用於神經疾病或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克隆氏症等,於 2020 年 8 月本發明即獲得比爾蓋茲與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合作的 2020 Part The Cloud-Gates Partnership 計劃獎助,無償獎助安立璽榮 100 萬美元,推動本發明新藥於美國進行臨床一期人體試驗,加速進行阿茲海默症的臨床應用研究,對於人類健康具有正向且全面性影響力。


上下游整合 競逐國際市場
團隊合作、良好的溝通與專業分工絕對是臺灣在新藥開發的必要條件。新藥研發屬於高度專業,且新藥研發時程長、風險高,因此更需要投入資源及專業人力來協助開發,所以本發明的成功不光是展現出生技中心在新藥開發的實力外,也以具體成果落實臺灣生技製藥產業上下游專業分工的接棒開發模式,透過整合性的能量加速國內新藥商品化,共同競逐全球龐大的藥物市場。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808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