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基於通道資訊之定位裝置、系統及方法

03.I645733

高精準Wi-Fi 室內定位 解決產業痛點
隨著5G時代來臨,無線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服務需求大幅提升升,而室內定位及無線感測技術為目前最受矚目之無線技術,可廣泛應用於工廠、醫療、百貨商場…等領域,為產業創造商機。 相信許多人都有類似經驗,在戶外用GPS定位,使用都很順暢,一旦走進室內,例如地下室、人潮擁擠的大型賣場等,GPS就如失去魔法般,無法正確定位,但室內定位應用在企業情境中充滿了商機,包含工安管理、人員管控、區域管制、設備監控…等,一直是重要且熱門的技術,雖然市場需求量大,卻始終缺乏通用且有效的解決方案。


突破傳統 電磁波長測距
工研院資通所團隊研發推出「基於通道資訊之定位裝置、系統及方法」(以下簡稱本發明),則將室內定位技術的層次提升到一個新高度。資通所經理劉家隆表示,傳統WiFi室內定位技術已有近二十年的歷史,是根據無線訊號強度RSSI測距,當室內有任何會造成訊號額外衰減的因素時,譬如複雜裝潢、穿梭其中的人潮、變動的室內陳列等,計算就會失準,與實際位置存在著十二至十五公尺的誤差,精準度有不小改善空間。
在因緣際會下,資通所展開為期兩年多的室內定位技術研發,事實上,原本團隊在研究 WiFi 電磁波的干擾處理,每當有人攜帶手機經過時,原本設定又需要重新調整,發現WiFi 對手機定位很敏感,由於電磁波的波長是固定的,約十二公分左右,團隊靈機一動,想出以無線電電磁波的波長資訊為基礎,也就是用 WiFi 電磁波的波長當「尺」進行測距,將定位誤差縮小到只有一公尺,比傳統技術高出十倍以上。


無縫更新 節省建置成本
本發明除了為全世界最高精準的室內定位解決方案,其建置成本低也是一大特色。劉家隆指出,「該技術可以相容於各個場域原有的無線網路架構,場域端完全不需要為了更換定位技術,另外耗費金錢建構 WiFi 環境,保持原有設備即可。」因團隊是在使用場域佈建WiFi 定位器,接收手機電磁波訊號為替代方式,整體的佈建成本相較於現有技術,可節省近三分之二的整體佈建成本。
另一方面,使用者端亦可以一般使用Wi-Fi 上網的習慣,不需要安裝下載任何 App軟體程式,或者配戴額外任何裝置,就能讓系統精準地找出手機的位置,還有系統佈建時程縮短、營運維護的複雜度低、場域耗電量降低等諸多優點,可以讓場域更新定位系統時能無縫連結,而且效率提升。


應用面廣 準確追蹤分析
研發過程中團隊曾歷經挫折,劉家隆說,初次提案時,客戶一聽到必須更新硬體設備,立即打了回票,讓團隊警惕一定要換位思考,改從場域端與使用者立場出發設計,果然接受度大增。
目前本發明被多家高科技電子大廠採用或技術移轉,用於資訊安全管控,另外工業 4.0 情境產業供應鏈場域,智慧工廠的工安管理、禁區管制,機場或大型零售業賣場,需要發展人流追蹤與熱點分析,醫療院所重要資產追蹤、緊急救援與定位分析等,此技術的成功皆可以克服傳統技術不能解決的情形。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許多公司行號也會希望利用室內定位追蹤功能掌握疫情動態,本發明之定位技術可紀錄所有人的接觸對象,並可回溯查看過去停留的區域、時間長短等,針對辦公大樓等室內場所可提供接觸史紀錄、區域軌跡重現等服務,在疫情當道時,協助產業創造安全且安心的工作環境。

  • 發布日期 : 110-06-1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950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