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開發公司利用「專利」加速新藥商品化眉角

 

新藥開發是一項高度研發創新的活動,在產品上市過程中,除了技術複雜性高、研發期程長外,商品上市前也需要經過各個國家/地區高規格藥品查驗登記法規之管制與審查認證,正因如此,企業在新藥商品化過程投入資金甚鉅、期程漫長,並有失敗風險,因此全球只有少數的大型生技製藥公司,如:默克、輝瑞等具有充足資源與能力,得以一條龍模式完成新藥的技術開發、臨床試驗、生產到最終商品上市及銷售;一般而言,生技製藥公司多透過專業分工、策略聯盟或併購等方式來完成新藥商品化,藉此取得市場之競爭優勢。

我國生技製藥公司多屬中小企業,為完成新藥開發與商品化,多採取「開放式創新」的模式,在此過程中,企業向學研機構獲取技轉所需技術,或在臨床前試驗、臨床試驗階段與大型藥廠合作或尋求投資者挹注資金,借助其充沛的資金與經驗,完成臨床試驗與藥證取得,並委外製造及銷售,讓新藥上市之路順暢而行。

本次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邀請的案例公司,自2001年創立以來,已開發有四款新藥,其中一款已在多國上市之抗細菌感染新藥,便是自P&G取得授權,後續除由案例公司在中國大陸、台灣陸續取得藥證,也透過授權方式分別將權利授權予俄羅斯及加拿大等藥廠,授權範圍已達36個國家;此外,該公司針對自行開發之幹細胞驅動新藥、抗C型肝炎病毒新藥以及流感抗病毒新藥均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並與各地區藥廠攜手或透過成立分公司的方式進行後續新藥商品化之推動。在新藥開發與商品化過程中,案例公司也著手進行多國專利之布局,並藉由專利獲得合作藥廠及投資者之信賴,讓鉅額之研發及臨床費用得以獲得外部資源支持,提高新藥商品化之成功機會。案例公司2021年營業收入中,高達95.95%為對外授權收入,顯見該公司在新藥商品化上成績卓越。

專注創新藥物開發,聚焦抗感染領域技術

以「開發擁有全球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同類藥物最佳及最新產品」作為經營方針的案例公司,向來以創新藥物開發為發展主軸,且配合全球專利布局,讓公司之新藥順利推入全球市場。

在選定新藥開發的主題上,案例公司會從疾病領域、機轉[1]及競爭情形進行審慎評估及選題,同時藉由專利及前案檢索尋找機會,並進行專利突破以開發出新穎結構之創新型藥物;此外,對於生技公司而言,除了追求藥物創新,新藥上市完成商品化也是重點目標,因此在新藥開發的選題上,案例公司也會關注醫藥產業之市場脈動與藥品發展趨勢,透過市場調研,瞭解欲投入開發之藥品領域在全球之技術發展進程與趨勢,尋找值得投入發展之題材;另一方面,作為一家位於亞洲地區之生技製藥公司,案例公司也特別聚焦於亞洲地區好發之疾病,例如:肝臟、感染醫學等領域進行研究,並結合公司本身在抗感染領域之科學家及專業團隊,開發創新藥物。

在上述前提下,案例公司所開發的抗細菌感染新藥成為我國第一個由國內團隊研發及完成上市的新藥,也是案例公司在抗感染醫學領域的新藥商品化成功案例。此外,鑑於流行性感冒之藥物已上市20多年,期間並未在有其他用於抗流感的新藥問世,故案例公司近年也投入流感抗病毒新藥之研發,預計在2022年完成臨床二期之工作。

「專利」是創新藥物開發公司之生存及永續經營之鑰

對於一家創新藥物開發的公司而言,從新藥研發到完成商品化之過程可謂漫漫長路,且所需資金龐大。為強化技術之保護,並提高外部投資者及合作夥伴之合作意願,案例公司在研發過程中積極進行完整的全球專利布局,讓「專利」成為創造公司價值的來源。

在專利布局上,由於發明專利權之法定年限僅有20年,因此過早提出專利申請,恐讓專利保護時間過短,無法回收所投入之研發成本;若太晚進行專利申請,又怕被其他對手搶先而無法取得專利權,因此在新藥開發過程中,需要緊密配合研發腳步來進行專利布局策略之規劃及調整,並在適當的時間點,進行藥物成分、劑型、製程、適應症等不同層面之專利組合布局,除讓新藥開發與上市過程有完整的專利保護,還能將專利保護期限延長,進一步提升新藥的市場價值。

「專利」除了保護公司之研發成果外,案例公司也藉由專利展現公司之技術能量,吸引投資者及醫藥產業相關機構之目光,促成進一步合作之洽談,攜手加速新藥商品化在各市場區域之推動。因此,「專利」可說是案例公司生存命脈之所在,也是公司永續經營的根基。

研發團隊與智財部門密切合作模式,精準專利布局、降低智財糾紛與風險

為了更精準掌握專利布局的時間點,研發團隊與智財部門的緊密溝通是不可或缺的。此外,隨著時間的推進及業界新專利的發表,案例公司以「滾動」方式不斷調整研發方向,並紮實地進行專利檢索以及全球專利布局之規劃,藉此降低發生智財糾紛的風險。

在專利權的取得上,由於發明專利必須具備新穎性、進步性與產業利用性,因此對於主要以「小分子藥物」開發為主的案例公司而言,化合物結構是專利布局的重點。案例公司的研發團隊於新藥開發選題階段,智財部門便參與其中。該公司智財部門透過專利檢索,瞭解特定技術投入之競爭者多寡與技術發展情形,以及公司預計開發之技術主題是否已有其他人進行專利布局等,讓研發團隊得以進一步就公司預計發展與保護之技術內容,進行化合物結構之分析、創新與迴避設計。除了研發前的專利前案檢索外,案例公司在藥物開發過程中,也時時關注相關技術文獻、專利之發表與更新情形,並進行滾動式的研發策略調整,確保公司欲布局之新藥研發成果具備新穎性與進步性,藉此提升專利核准之機會,讓新藥之專利保護符合公司預期,並強化新藥進入市場之價值與競爭力。

在新藥開發上,案例公司主要以「自行研發」為主;但在開發過程中,若發現有外部技術可加快新藥研發進程,案例公司也會評估利用授權方式取得該項技術;若是案例公司發現投入發展之技術在未來發生智財爭議的風險高,公司管理階層便會與研發團隊充分討論,共同評估並決定是否持續發展技術,或是選擇放棄該項技術,以避免落入侵權糾紛之危機中。

至於專利申請方面,案例公司會依據新藥研發進程進行藥物化學結構式、劑型與不同適應症專利之專利布局。較為特別的是,案例公司之專利說明書係由公司內部自行撰稿,這樣的作法可讓案例公司準確地掌握技術保護範圍與主要技術特徵,爾後再由智財部門將說明書稿件提供給專利商標事務所,並向事務所說明該項發明中公司希望保護之主要技術特徵與範圍,由事務所協助補強專利說明書之結構,藉此提升專利申請之品質。

此外,在全球專利布局的規劃上,案例公司專利申請案之提出,多從美國臨時申請案出發,並利用美國臨時申請案到申請正式案間的12個月期間,進行技術與市場評估。當確認新藥開發方向無誤後,便會在優先權期限內正式提出美國申請案,此時案例公司也會一併提出國內案與WIPO PCT案之申請,展開全球專利布局的籌備。在WIPO PCT案提出申請後,案例公司也會在該案申請進入國家階段的30個月期限內,依據產品屬性與未來市場之所在,評估是否在特定地區進行專利布局,使每一項新藥在其主要市場之國家/區域都有完整的專利保護。

技術作價、專利授權引入外部資源,加速新藥商品化

「專利」是新藥公司技術能量展現的最佳說帖,在技術商品化過程中,專利是引入技術作價、專利授權等外部合作資源的重要關鍵。案例公司表示,在新藥商品化的過程中,利用專利與其他公司合資成立新公司,再利用技術入股,取得股權,是生技產業常見的智財商品化運用手法之一。另一方面,利用專利授權與其他公司合作,由這些位於各市場區域的被授權公司進行地區性之臨床、製造及市場推動等事宜,加速案例公司實現全球的新藥商品化,並為公司帶來豐碩的授權金收入。因此,一項開發中的新藥,必須不斷地羅織綿密的專利網,並提升技術價值。

此外,新藥的技術授權收入規模,也會隨著時間有所不同。若過早進行技術授權,因研發過程變數大、風險性高且專利申請數量有限,通常技術價值難以被彰顯,授權金也會較低。因此,在專利授權的時間點掌握上,必須衡量該項新藥之「產品價值」及「市場潛力」,包括:新藥的研發進程是否符合產品規劃之時程與預期成效、公司對產品的信心度、關注該項產品的潛在合作對象多寡與動態、新藥開發公司自身之營運資金等狀況,藉此判斷合適的時間點以啟動授權洽商的工作,達到與合作夥伴共同推進新藥商品化之目的,並在市場上創造新藥的最大價值。

在成功授權的案例上,以創新藥物開發並商品化為目標的案例公司,在公司創立不久,便積極進行商業策略布局。以案例公司於2005年引進的抗細菌感染新藥為例,在投入此項新藥前,案例公司已於2004年在中國大陸地區成立獨資子公司,並於授權引進該款新藥後,由子公司推動當地臨床試驗及處理政府法規相關工作;另一方面,由於當時中國大陸地區在創新藥物的發展上起步較晚,因此該項新藥在進行臨床試驗時,其創新性、價值性便受到醫學院、生技業者之高度關注,加上臨床評價佳,便有不少生技業者表示具有投資與技轉之意願,最後案例公司選擇將專利授權予中國大陸一家大型生技製藥公司,由其進行中國大陸地區之生產與銷售。此外,案例公司也參與美國、歐洲及日本的生技展會,並於國際腫瘤、感染學會等科學學會發布該項新藥的研發與專利布局成果。藉由上述管道,案例公司成功與俄羅斯的醫藥公司及墨西哥之醫藥集團完成授權,由這些被授權方在全球相關授權區域進行新藥之臨床與上市申請等開發工作。

結語

案例公司在新藥開發上堅持創新發展,且透過完整的專利保護,使其在新藥商品化的路途上,獲得投資人與被授權方之信任,並願意提供資金與資源,共同完成新藥商品化。除了公司本身對新藥發展的堅持外,政府提供的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讓案例公司藉由研發補助經費的取得,可以投入更早期的創新藥物探索研究,並評估發展新藥之可行性。此外,在新興技術有機會持續發展的情形下,案例公司也藉由經濟部、農委會之科專計畫補助,降低了初期研發資金不足之風險。最後在藥物商品化的最後一哩路上,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對於藥價之制訂,也讓新藥價格與國際水準相當,避免新藥進入國際市場時,無法取得國際競爭力或無從獲利;以上種種政府對於生技產業的鼓勵措施,也是案例公司抗細菌感染新藥完成全球市場商品化的重要成功因素。

案例公司之新藥商品化經驗,讓我們瞭解「專利」這項無形的智慧財產,會是我國向全球展示生技產業實力的象徵。對於生技產業而言,持續累積公司的高品質專利,並藉由專利展現公司之技術能量來爭取市場之認同,將促成更多生技產業合作案之進行,讓我國生技研發成果實踐商品化,進而促進國內生技產業之蓬勃發展。

 

[1] 機轉又稱「作用機轉」或「作用機制」(mechanism of action),指藥物成分在人體內發揮作用的流程。

 

受訪人:黃國龍董事長暨執行長、蔡承遠副總經理、廖彥昱智財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