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導航定位技術(VBIP)發展「智慧場域」服務,迎向元宇宙時代

 

「元宇宙」這個令全球科技產業趨之若鶩的新名詞,臉書母公司為它而改名,微軟、APPLE、GOOGLE等科技巨擘早已投入大量資源發展相關技術與服務方案;在我國,宏達電、鴻海、聯發科、台積電等大廠也在其零組件/使用者終端設備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在眾多元宇宙服務方案中,「軟體」是創新服務的關鍵,我國又有哪些廠商可以迎上這一波潮流,成為元宇宙世代的領頭羊呢?

本次訪談的「科技新創」案例公司,以影像辨識及AI深度學習為技術基底,發展室內定位技術(Vision Based Indoor Positioning,室內導航定位系統,以下簡稱VBIP技術),讓GPS技術無法觸及的建築物內部定位,有一全新技術可銜接,而案例公司也發揮創意,將此技術結合AR擴增實境,運用於都市交通、國際展會、大型運動賽事等多元場域進行虛實整合,在東京街頭、曼谷車站都可以看到這些創新服務,為人們提供室內導航、商圈最新消費情報等服務,甚至作為交通疏導、防災之用,為人們帶來元宇宙的初體驗。

這些結合AI、IoT、5G等創新技術的成就,也讓案例公司被《日經Business》評選為「尋找十年後的Google、改變世界的100家公司」。此外,該公司也在《商業週刊》元宇宙,台灣大好機會![1]專題報導中,與輝達、Adobe等國際大廠並列元宇宙「AI與底層技術」公司之一。

透過本次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的報導,我們將瞭解這家帶動國內元宇宙軟硬、虛實整合的科技新創公司,如何利用公司的核心技術與各行各業的商業模式接軌,解決行業痛點,並成功在「智慧球場」、「智慧展覽」、「室內導航」等智慧場域(Smart Space)實現專利商品化成果。

投入創新題材發展,潛伏等待最佳時機來臨

2015年起,VR虛擬實境[2](Virtual Reality)、AR擴增實境[3](Augmented Reality)大行其道,吸引了各界投資者的目光,2016年更因Niantic的Pokémon GO遊戲問世,讓人們體驗到遊戲結合AR的樂趣,使AR應用發展達到高峰。

在這一波科技創新浪潮中,過去以貿易為業的案例公司創辦人,深感貿易行業從事買進賣出,無法累積核心技術含量,企業成敗更深受大環境影響,難以立下長久經營的根基;2017年他毅然而然投入了人生的第七次創業,在這次的創業選題中,他思考如何找到一門可以累積技術底蘊的項目投入,以作為公司長久經營的基礎。當時VR、AR話題新鮮、發展熱烈,但他觀察到市場上眾多的應用與服務,多是將不同技術加以組合,在短時間內看似新穎,但技術門檻不高,消費者多是帶著嚐鮮的想法去嘗試,若要將此類消費轉化為長久型的鋼性需求難上加難,多半僅是曇花一現,而這項預言也見證了這5、6年來AR、VR無法大量擴散、落地運用的現況。

為了探求VR、AR領域的技術核心,創辦人向國內大專院校資訊工程領域中研究主題與AR、VR相關的教授們廣發郵件,希望有機會拜訪專家深入瞭解技術內容。幸運的是,當時任教台北大學的黃教授回應了創辦人的請求,他便展開了為時半年的學習,與黃教授研究生們一同從事影像辨識、空間計算等技術研究,在黃教授退休後,他與黃教授、研究室成員共同創立了案例公司。

創業之初,為避免公司發展之技術與他人重疊,案例公司的創業團隊密切關注全球發展虛實整合的公司、個案、展演甚至是技術文獻的發表;另一方面,創辦人也憑著對核心技術的掌握,以及過去從事貿易所累積的市場經驗,開始發展與尋求各項可實現的虛實整合創新服務方案。當時市場上對於AR、VR的發展前景傾向觀望,如何將技術融入不同產業,以及未來公司是否可以順利完成技術商品化充滿變數,然而,他們憑藉著創業熱情,蟄伏等待機會的來臨。

案例公司在成立的第二年,拿下了泰國城市軌道交通集團—BTS集團的標案。公司藉由室內導航定位技術(VBIP)成功為BTS開發車站導航系統,而BTS集團旗下恰好也有網購以及數位支付公司,因此,在這個專案中,案例公司也將智慧場域服務延伸到商務廣告與線上支付領域—乘客只要打開手機APP,便可在站內進行導航,並依據其所在位置,進行數位廣告投放及商務導購。在這個專案完成後,桃園機場也委託案例公司開發APP,讓乘客們在機場內,透過APP中虛擬吉祥物的帶領,順利抵達登機門。

專利搶先布局,立下市場競爭基石

在不惑之年創業的案例公司創辦人,經過長期的市場洗禮,深知累積公司競爭力,除應擁有核心技術外,專利保護也是競爭的利器,尤其在科技行業,技術發展一日千里,「搶時效」是專利布局中不容忽視的關鍵,一旦技術被他人搶先申請專利,公司投入之研發心血將付之流水。

有鑒於此,案例公司所採用的專利申請策略,便是一旦構想成形,完成POC(Proof Of Concept,概念驗證)後,便會立即展開專利申請;在提出專利申請時,案例公司通常會利用美國臨時申請案(Provisional Application)作為起點,以簡單的技術概念文件先行提出臨時申請案,爾後再利用1年的緩衝期,完成正式申請文件的準備與遞交,如此一來便能以臨時案的申請日作為該案的申請日,藉此爭取時效。除了在美國進行專利布局外,案例公司對於室內定位之核心技術也同時布局於國內、日本、中國大陸等地,為其技術運用、市場發展等立下基礎,也替公司在如今的「元宇宙」世代,迎接來自全球的新商機。

案例公司雖然講求專利申請時效,但對於專利申請內容是否符合公司對該項技術核心價值的主張也相當重視。創辦人表示,公司專利的申請通常都是在技術構想成形後,儘速邀請專利事務所共同討論,雙方就技術細節與技術價值所在進行詳談,而專利事務所也會在討論過程中就其經驗提供相關建議,雙方充分交流後,專利事務所亦能更加瞭解公司的技術核心價值。經過一番討論,專利事務所緊接著進行專利檢索,確認該項技術尚無相關專利提出申請,並著手進行美國臨時案的申請。

另一方面,在專利布局上,案例公司除布局核心技術外,對於技術之應用面,也會適時進行布局。創辦人提及,基礎技術是專利保護的起點,應用面的專利布局是在為公司築起專利牆,提高技術競爭力與防禦力。

除自有技術的保護外,為擴大未來技術應用層面與保護範圍,案例公司也不排除與其他公司共有專利,或針對外部專案的成果申請專利保護。近幾年以來,案例公司發現外部委託案的委託單位進行專利布局時多集中在自己的本業上,但對於資訊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不一定感興趣,因此案例公司會在專案合作過程中,就專案執行過程所發展之技術,究應由案例公司獨自提出專利申請,或雙方共同提出專利申請,徵詢委託方的同意;待取得專利權後,由案例公司授權予委託方使用,案例公司則從中獲取專利授權金,創造無形資產營收。

核心技術擴展多元「智慧場域」應用,展現技術真價值

在創意思維部分,如何將基礎技術融入不同產業進行創新應用呢?創辦人認為這些創新是「知識儲備」與「生活經驗」的結合。為了在科技新創領域扎根,案例公司不斷在AI領域耕耘,瞭解底層技術,並觀察市場需求,在變化莫測的科技領域,以「創意思維」為技術團隊領航,用「行動力」加速商品化的實現,與全球的競爭者一較高下。

案例公司對於技術的應用,圍繞著室內導航定位技術(VBIP)發展,除了專案的承作外,也期望將具有市場潛力的智慧場域服務,轉化為公司主要的技術服務主軸;在服務場域的選擇上,案例公司認為全球棒球場、展館無論場地規模大小,服務內容均大同小異,因此優先打造了「智慧球場」及「智慧展覽」兩大產品主線,讓OMO(Online Merge Offline,線上線下融合)及真實世界可以順利橋接,實現虛擬整合。

在「智慧展覽」上,案例公司於2019年完成南港展覽館的攝影器材與硬體架設,並著手進行AI的機器學習,同時也架設管理後台,進行人流統計、熱區分析、商務導購等服務,讓參展的廠商與看展的民眾各得其利。這項服務在COVID-19疫情後,已轉化為「線上智慧展覽解決方案」,不僅成為亞洲最大的「創新創業嘉年華Meet Taipei」展覽平台所採用,案例公司並與微軟合作舉辦線上「2020台灣微軟新創加速器Demo Day」,讓來自各地的參展廠商透過3D攤位的架設,使看展者可以更聚焦、更迅速地了解該公司的品牌與商品,在展覽過程中也可以達到即時互動、交換名片等實體展的商務媒合效果;在展覽結束後,不少廠商希望能夠繼續保留展覽期間的線上攤位,或將之變成自家官網的一部分,因此案例公司也順勢推出線上攤位的訂閱服務,協助中小企業將該攤位作為官網的首頁,從中實現數位轉型。

另一方面,案例公司開發一款應用於「智慧球場」的APP,讓球迷在觀賽過程可以透過APP,收看AR開場表演、精彩賽事關鍵回放,並查看比分、場上即時戰術圖以及參與互動抽獎遊戲等,提高現場看球的互動及娛樂性;此外,為了利用AI技術偵測與分析球員的投打姿勢,並將資訊轉化為民眾觀賽或球員訓練之用,案例公司也於台中洲際棒球場設置感測器和高速攝影機,捕捉與偵測球體行徑、追蹤辨識人體骨架及物體位置,運用AI技術生成球路軌跡,讓民眾透過球賽轉播、或利用中信兄弟官方APP「兄厲害」即時瞭解落球點,享受球賽的刺激感;這項成果也讓案例公司成為2019年世界12強棒球賽的智慧球場軟硬體系統服務商,除運用AR技術作開場表演,也在整個賽程中,蒐集球場上發生的事件資訊,並轉化為比賽情資。

智慧球場未來將擴大服務範疇,搭配AR技術讓觀看轉播的球迷享受臨場感,而球迷則可透過APP訂票,享受停車引導、座位引導、排隊實況等即時服務,或是與周邊商家/小販、線上電商合作,讓球迷線上訂餐、購買紀念品等,使智慧球場服務更具「娛樂性」,增加推廣到全球各大球場的機會,讓球場服務智慧化。

在智慧場域的創新應用上,案例公司除了「智慧展覽」與「智慧球場」兩大主軸外,VBIP技術也讓案例公司有機會與日本早稻田大學、新宿及澀谷政府合作「Tokyo Walking Rally東京步行計畫」,目前在東京地區只要透過手機APP,便可無縫接軌室內外的定位導航,用戶也可接收在地性互動廣告,利用行動支付在商圈完成消費,活絡商圈經濟;此外,一旦發生地震、火災等災難時,該區域民眾也可透過APP的引導疏散人潮,這項應用於防災服務的空間感知技術,案例公司也已申請專利保護,提早為智慧城市的發展做好準備。

結語

近年在虛實整合領域創造許多成功實績的案例公司,現為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創新技術顧問,在產官學界累積豐富的人脈,掌握政府政策與市場發展脈動,對於公司如何在元宇宙取得市場發展先機,公司亦已有想法與規劃,但在創新應用持續前行的道路上,「研發資金」與「基礎建設佈建完整度」仍是智慧場域創新服務及元宇宙能否順利發展的關鍵。

在元宇宙世代中,AI、IoT、區塊鏈及非同質化代幣[4](Non-Fungible Token,NFT)等多元技術,都將是技術要角,要進行相關技術的整合,研發資金不可少。在這樣的現況下,案例公司積極爭取政府科專計畫研發補助資源,並與其他公司進行技術資源整合,共同申請政府研發補助,透過政府資源的注入,加速各項技術與創新服務的發展;另一方面,隨著元宇宙議題發燒,各項虛實整合服務將加速發展,案例公司在技術上已具先行者優勢,對於未來可發展的創新服務方案亦了然於胸,待各種基礎環境(如:5G完整佈建、硬體規格升級等)完備後,將能更進一步實現與導入不同領域的創新服務方案,在全球的元宇宙舞台上,展現我國科技軟實力。

 

[1] 商業週刊1773期,p.81

[2] VR虛擬實境

[3] AR擴增實境

[4] 非同質化代幣

 

受訪人:王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