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壹、傑出技術產業應用說明


長久以來傳統能源(如:核能、原油、天然氣、煤炭等)較再生能源擁有成本較低、可預測性較大且技術成熟等優勢,但由於傳統能源蘊藏量有限、地理分佈不均,且有易造成環境污染;在全世界能源需求不斷增長且環保意識抬頭的影響下,預計2024年全球近三分之一的電力將轉由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地熱能、風力、水力等)取得¹,其中,「離岸風電」由於風能效率高且不須利用陸地面積,成為當前較受重視與期待的解決方案。

「離岸風電」是風力發電的一種,過去的風力發電多為將風機裝設在陸地上的「陸域風電」為主,例如高美濕地旁的「臺中港風力發電站」就是一個陸域風電發電站;而隨著風電技術的日益成熟,已朝將風機架設在近海或外海的「離岸風電」技術發展。

根據調查²,全世界最豐富的風能地點都在海上,因為大海上沒有任何阻擋,風能耗損相對來說會較陸地上少,風的品質通常較為穩定、持續且起伏較小,相對地可提供較為穩定的供電。另外,因為離岸風機較陸上風機高(離岸風機機艙高度約100公尺;陸上風機機艙高度約60公尺),所能接收到的風量、風速及品質更佳,且發電設施遠離民眾居住地,各界對此類設施的反彈也較小,促使「離岸風電」以黑馬之姿崛起。

但離岸風電存在著較高的技術門檻及開發成本。由於離岸風機尺寸大,裝設地點又是海洋上,因此在施工或維運時,載運風機相關機件或施工安裝的船舶,都需要使用專屬的離岸風機工作船,並且還要額外考慮颱風、地震、鹽風、高溫高濕等氣候問題。雖然挑戰不少,但也促成技術突破及催生產業轉型的新機會,由於離岸風電產業生命週期長、發展性多元,涉及機械、電子電力、金屬製程、船舶施工及配電運送等關聯領域,對於我國零組件設備製造、營建及機電整合等傳統產業將提供更多機會,據報導2025年離岸風電產業將可促進1兆元投資及兩萬個工作機會³,再提供10~20年每年約500~600億元的運維商機⁴,另外藉由綠色能源的使用,亦可幫助我國相關產業打進國際大廠供應鏈,為我國經濟注入新活水。

全球能源的結構正在轉型,國際能源總署(IEA)在「2019離岸風電展望報告」中指出藉由技術的突破及發展,預計2030年之前全球離岸風電成本將較目前降低40%,指日可待離岸風電將比傳統能源更具競爭力。臺灣海峽具備得天獨厚之地形優勢,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優量風場⁵,藉由綠能的發展,將可望帶動國內外投資,加大產業及經濟轉型的力道,並且邁向能源自主性。2019年11月國內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1)在苗栗外海啟動,是離岸風電邁入正式商轉的重要里程碑,第二座離岸風場「海能風電」(Formosa II)示範計畫也如火如荼安裝建置中,完工後預計將為38萬戶家庭提供潔淨能源⁶,減輕能源短缺負擔的同時,也能推動我國離岸風電相關產業。

¹每日頭條-未來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將激增50%,但仍不足以應對氣候變化

²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風力發電迷思破解

³行政院重要政策—推動風力發電4年計畫—潔淨能源 乘風而起

⁴蘋果即時—為何離岸風電能創造就業新藍海

⁵商周管理—全球前20處最優離岸風場,台灣竟佔了16座

⁶自由時報—僅此一場!洞悉台灣離岸風電市場未來趨勢 不可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