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捌、總結

對企業而言,在極度重視ESG—環境(E)、社會(S)、與公司治理(G)的今日⁸,工業廢棄物處理已成為衡量ESG的重要指標之一,翻開我國上市櫃公司的社會責任報告書,各家企業對於廢棄物之處理均鉅細靡遺地展現其防治及處理成果,以期提升企業之正面形象;另一方面,企業在處理廢棄物的過程中,也可以為公司帶來財務上與經營策略上的利益,例如:節省成本、提升產品品質、使製程設計/設備操作簡單化、提高員工之工作安全性、降低事故發生之風險、廢棄物交換等,對於企業之經營管理具有正面之意義。隨著全球高度重視環保及循環經濟當道,除企業積極投入工業廢棄物處理技術之發展外,各國學研機構也積極發展工業廢棄物處理之相關技術,使產業面對廢棄物處理時,亦有學研機構產出成果之支援,加速本案技術之多面向發展。

此外,「循環經濟」之新經濟型態正在崛起,隨著「生產—使用—丟棄—回收—再利用」的循環模式逐漸成型,各國持續加碼投資本案技術,包括:歐盟、日本、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地區政府莫不透過政策大力推動;我國也在2016年推出的「5+2產業創新計畫」中,將「循環經濟」列入重要施政措施之一,因此在2017年之後,我國在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上開始出現高產出,投入技術發展之專利申請人也開始快速成長。在技術發展層面上,企業常透過重新制定或重新設計產品、製程中回收/再利用、製程改良等方法來達到廢棄減量之目的;另,在廢棄物回收與再生利用上則利用材料交換及替代性材料之使用,達成回收再利用之目的;至於廢棄物處理則是利用物理方法、化學方法、生物處理等方法來進行。以國內半導體龍頭大廠台積電為例,便是將製程中的廢液透過化學方法還原銅成份,並將這些銅再利用於製程中,且對外銷售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

綜觀本案技術在我國、美國、歐洲、中國大陸市場之專利發展趨勢,在技術投入與專利布局上,四大市場中以「美國」、「中華民國」、「歐洲」均在1970年代便有專利產出,其中以「美國」專利布局時間最早,在1970年即有專利產出,「中華民國」、「歐洲」分別在1975年、1978年,「中國大陸」技術發展最晚,於1985年方有本案技術之專利提出申請,但在專利申請件數上卻是領先其他國家/地區。就專利申請件數與申請人/專利權人投入情形觀察之,「美國」及「歐洲」目前專利產出與申請人/專利權人產出數量雖仍在高點,但已略微出現停滯、下滑之跡象,後續發展需持續觀察;「中華民國」及「中國大陸」之專利件數與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尚在持續成長中,後續發展仍相當看好。

從國家(地區)別分析各市場領域之專利布局情形,在我國、美國、歐洲、中國大陸四大市場中,均可看到「美國」、「日本」、「德國」申請人/專利權人進行布局的身影,在美國、中華民國及歐洲地區,上述國家都是除本國外的前三大境外申請國。在歐洲地區的專利申請國中,除「美國」、「日本」外,主要以「德國」、「法國」、「英國」等歐洲國家為主。至於「法國」在美國、歐洲也名列重要專利申請國,「中華民國」主要布局於中華民國及中國大陸。

從申請人/專利權人觀察,各市場/地區之重要專利權人均有所不同。「U.S. Dept. of Energy」及「HITACHI, LTD.」是美國前兩大重要專利權人,專利產出件數不相上下;在國內重要專利權人中則以「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為主,其專利申請件數大幅領先其他專利權人;在歐洲地區,主要專利權人為「BASF CORPORATION」及「COMMISSARIAT A L'ENERGIE ATOMIQUE」;在中國大陸地區,「中南大學」為最大的專利權人。此外,可發現日本「Sumitomo」在美國與歐洲市場中,都有積極的專利布局,名列前五大專利權人;此外,「西屋電氣公司」在中華民國、歐洲地區都是積極的專利產出,也是值得觀察的重要專利權人之一。此外,從分析中也可發現,歐美地區投入本案技術布局之申請人/專利權人,多為多角化發展的國際企業,其專利平均年齡均相當長,顯示這些機構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時間早;但其中部分專利之專利法定年限已屆期,專利權已無效,故投入上述兩地市場發展者需留意上述機構之技術發展與專利布局實況,作為判斷技術發展及進入市場與否之參考。

本案技術布局之IPC分類項目於四大市場發展各有不同,主要以「F23G 5/00:廢物之焚化;焚化爐結構;零部件、附件或其控制」、「C08J 11/00:廢料之回收或加工」、「C22B 7/00:處理非礦石原材料,如廢料,以生產非鐵金屬或其他化合物」、「B09B 3/00:固體廢物之破壞或將固體廢物轉變為有用或無害的物品」、「F23G 7/00:專門適用於處理特殊廢物或低級燃料的焚化爐或其他設備,例如化學工業者」為主。在美國「F23G 5/00」為最主要的IPC分類項目;「B09B 3/00」為中華民國之主要的IPC分類項目;「C22B 7/00」為歐洲、中國大陸之第一大的IPC分類項目。以上IPC分類項目是各市場之主要應用技術,其餘IPC分類項目在各國之專利申請件數與前述IPC之申請件數均有相當距離,尚未成為各大市場的發展主軸。有意研究本案技術者,可參考上述重要IPC分類項目,作為檢索與分析之重要參考資訊。

⁸投資最重要的事ESG|沒有它,台商接不到蘋果與Nike訂單,商業週刊,202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