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柒、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三、公司別分析

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21、主要競爭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 地區 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豐田自動車公司 日本/美國 370 325 9
武漢格羅夫氫能汽車公司 中國大陸 335 112 1
現代自動車公司 韓國 210 242 7
通用汽車公司 中國大陸 185 365 11
本田技研工業公司 中國大陸/美國 109 160 8
鄭州宇通客車公司 日本 105 113 4

註:

  1. 申請人/專利權人之挑選係取專利產出件數100件以上者作為分析標的。
  2. 發明人數: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透過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 平均專利年齡:以專利申請年度至今年算為「專利年齡」,再將各專利之專利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中國大陸發明專利權期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技術剩餘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主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公司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從中國大陸市場中觀察,投入本案技術主要申請人/專利權人包括:「豐田自動車公司」、「武漢格羅夫氫能汽車公司」、「現代自動車公司」、「通用汽車公司」、「本田技研工業公司」及「鄭州宇通客車公司」等單位。

觀察表 21可知道在中國大陸市場中,本案技術之專利布局冠軍為日本的「豐田自動車公司」,其專利申請件數分別為370件,發明人數325位,平均專利年齡9年,是本案重要競爭公司中,在專利產出件數、投入專利布局時間及研發團隊人數三方面都具備相當優勢的產業領頭羊。

投入本案技術之專利布局時間僅短短1年的「武漢格羅夫氫能汽車公司」,專利產出有335件,是本案技術在中國大陸的第二大申請人/專利權人,該公司為武漢地質資源環境工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衍生之新創公司,在母公司的支持下,技術研發團隊陣容堅強,研發能量充沛,是中國大陸地區科研成果產業化的最佳代表。

「現代自動車公司」為韓國一家跨國經營的汽車廠商,其專利申請件數有210件,發明人數高達242位,平均專利年齡為7年,是韓國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重要代表。「通用汽車公司」也是美國的跨國汽車製造公司,該公司在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件數為185件,投入的發明人數高達365位,平均專利年齡為11年,是中國大陸地區重要競爭公司中,投入本案技術研發人數最多,技術發展時間最早的公司。

「本田技研工業公司」,是日本一家跨國交通載具及機械製造公司,主要聞名於其汽車、摩托車、飛機、發動機及電力設備生產業務,該公司在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件數為109件,投入的發明人數高達160位,平均專利年齡8年。「鄭州宇通客車公司」前身為鄭州客車廠,是一家集客車產品研發、製造與銷售為一體的大型現代化製造企業,該公司在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件數為105件,投入的發明人數高達113位,平均專利年齡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