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三、公司別分析

產研機構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11、主要競爭產研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 國家 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本田技研工業公司 日本 23 24 16
山葉發動機公司 日本 13 7 15
力能轉換裝置公司 美國 7 10 20
金坦公司 美國 6 4 21

註:

  1. 申請人/專利權人之挑選係取專利產出件數超過6件者作為分析標的。
  2.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產研機構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 平均專利年齡:以專利申請年度至今年計算為「專利年齡」,再將各專利之專利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中華民國發明專利權期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技術剩餘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主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產研機構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在我國市場中,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重要申請人/專利權人包括:「本田技研工業公司」、「山葉發動機公司」、「力能轉換裝置公司」及「金坦公司」等4家公司。

從表 11觀察,其中「本田技研工業公司」(即HONDA)為日本一家跨國交通載具及機械製造公司,主要聞名於其汽車、摩托車、飛機、發動機及電力設備生產業務,於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件數為23件,發明人數24人,平均專利年齡16年,顯示其投入發展本案研發團隊陣容最為堅強,但2012年之後該公司便停止專利布局,一直到2017年方有1件專利產出,後續是否能回到2005年的投資布局質量,值得期待。

「山葉發動機公司」(即YAMAHA)是一家日本的機動車輛製造商,該公司在本案技術相關專利布局上,共申請13件專利,發明人數僅有7人,平均專利年齡15年,該公司同樣於2012年之後便停止本案技術的專利布局,後續是否能於台灣市場繼續布局此項技術,尚待觀察。

「力能轉換裝置公司」是美國一家從事太陽能電池研發製造公司,在本案技術上有7件專利產出,發明人數有10人,平均年齡20年。「金坦公司」是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國投資的燃料電池公司,在本案技術上於台灣市場有6件專利產出,發明人數有4人,平均年齡為21年,是四家重要競爭公司中最早投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