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捌、總結

傳統農業是看天吃飯的行業,一旦遭逢惡劣天氣,生產者之心血將可能付之一炬。近年隨著溫室效應危害日遽,極端氣候對於環境之衝擊在全球各地屢見不鮮,常造成農民的經濟損失,加上先進國家逐漸走向少子化、超高齡社會,亦造成農業面臨缺工的危機。隨著「智慧農業」與「人工智慧」技術日漸成熟,期可抒解生產者面臨的問題,並緩解人類的糧食危機。在人工智慧運用於智慧農業的技術領域中,需整合電腦與網路、物聯網、人工智慧、圖像辨識等多元技術,方能引領農業走向科技化、智慧化。而我國長期以來農業技術領先全球,在資通訊技術上亦執全球牛耳,若國人能善用既有之技術優勢,催生創新之農業服務,將可在全球智慧農業發展上占得一席之地。

綜觀本案技術在我國、美國、歐洲、中國大陸市場之專利發展趨勢,在技術投入與專利布局上,四大市場中以「歐洲」為最早,在1993年歐洲便有相關專利產出,是最早有專利布局的區域;「美國」次之,在1997年開始有相關專利產出;接著是「中國大陸」在2000年開始布局、「中華民國」在2006年方有專利產出,是最晚投入本案技術專利布局的區域。但在本案技術之專利布局約到了2015年以後方有大幅成長,且在2017年、2018年達到申請高峰,觀察各國之專利發展,現階段均處於「技術成長期」,專利申請數量、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正在加速累積當中,從此趨勢來看本案技術後續發展將大有可為。

從國家別分析各市場領域之專利布局情形,「美國」在本案技術布局上以其本國及歐洲市場為主,且在此等市場均為專利布局最多之國家,「美國」目前在亞洲則少有專利投入。在歐洲市場中,「德國」為僅次於美國的主要專利布局國家,同時也與「加拿大」併列美國市場的第二大專利布局國家。「中華民國」與「中國大陸」兩大市場之相關專利產出,大部分是由本地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提出,境外公司在此等市場專利產出件數較少。

從申請人/專利權人觀察,美國市場專利產出件數最多者為「Clearag, Inc.」(31件),其專利產出件數為第二大布局公司「Climate Corporation」(16件)的近2倍;此外,「IBM」(10件)是美國的第三大申請人/專利權人,此等廠商值得有意進入美國之投資者加以留意。在我國與中國大陸市場中,專利產出現階段均以學研究機構為主,較少見到產業有所投入,顯示相關技術之產業應用尚待發展。

本案技術布局之IPC分類項目於四大市場各有千秋。在美國及中國大陸均以「G06K 9/00:用於閱讀或識別印刷或書寫文字或者用於識別圖形之方法或裝置」(美國61件、中國大陸333件)為主,在我國以「G06Q 50/00:專門適用於特定經營部門的數據處理系統或方法」(19件)為主,在歐洲第一大IPC分類項目為「G01N 33/00:利用不包括在1/00至31/00各目中的特殊方法來研究或分析材料」(24件),此項目在美國為第二大IPC分類項目(48件)。以上IPC分類項目是各市場之主要應用技術,其餘IPC分類項目在各國之專利應用件數與前述IPC之應用件數均有相當距離,顯示目前尚未成為各大市場的發展主軸。有意研究本案技術者,可參考上述重要IPC分類項目,作為檢索與分析之重要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