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三、產學研機構別分析

產學研機構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14、主要競爭產學研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 國家 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高苑科技大學 中華民國 3 2 4
國立交通大學 中華民國 2 18 2
國立中興大學 中華民國 2 11 2
樹德科技大學 中華民國 2 11 4
國立臺灣大學 中華民國 2 10 3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中華民國 2 10 8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中華民國 2 7 9
中國科技大學 中華民國 2 6 2
中華大學 中華民國 2 4 2
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民國 2 4 2
傑卓國際有限公司 中華民國 2 4 4
新加坡商格倫慧多私人有限公司 新加坡 2 2 1
日商佐竹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 2 2 2
國立屏東大學 中華民國 2 2 2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中華民國 2 1 2
南京莎菲特生物生技有限公司 中國大陸 2 1 4

註:

  1. 申請人/專利權人之挑選係取專利產出件數2件以上者作為分析標的。
  2. 發明人數:產學研機構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透過產學研機構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產學研機構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 平均專利年齡:以專利申請年度至今年計算為「專利年齡」,再將各專利之專利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我國發明專利權期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技術剩餘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產學研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各產學研機構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主要產學研機構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產學研機構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在我國市場中,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申請人/專利權人相當分散,包括:「高苑科技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中興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大學」、「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華大學」、「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傑卓國際有限公司」、「新加坡商格倫慧多私人有限公司」、「日商佐竹股份有限公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南京莎菲特生物生技有限公司」等16家產學研機構,但各產學研機構之專利布局量有限,顯示其專利網均未成形。

從表 14觀察,可發現申請人/專利權人所屬國家為「中華民國」者,除無人機大廠「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傑卓國際有限公司」外,其餘均為學術或研究單位,顯示本案技術在產業應用上仍待努力。在各學研機構中,「高苑科技大學」專利申請數量最高,為3件專利,「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是本案技術最早之投資者,約在13年前便率先投入本案技術之發展,而且投入之研發團隊人數達7位,是為本案技術在我國發展的先驅。

「高苑科技大學」的主要申請人/專利權人「謝金原」教授,除了為高苑科技大學資訊學院院長,也帶領「禾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發團隊進行研發;而該公司是由行政院科技部輔導成立,並專注於智慧跨科技產品研發。根據表 14可以發現各申請人/專利權人申請數量非常平均,大抵為兩件,且主要以學術單位居多;其中「國立交通大學」的發明人數多達18名,從研發團隊人數顯示該校對於本案技術的重視;此外,其專利平均年齡也是落在2~3年,屬於近期受到政府政策帶動而加入之學研機構。除了「國立交通大學」以外,「國立臺灣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國立中興大學」發明人數均超過十人,分別為11位、10位、11位,且專利平均年齡也落在2~4年,顯示其近年來對本案技術的重視。

另有2家境外公司於我國市場進行專利布局,分別是「新加坡商格倫慧多私人有限公司」及「日商佐竹股份有限公司」,上述2家公司專利產出件數均為2件、發明人均為2位、平均專利年齡分別為1年、2年,布局量能尚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