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三、產研機構分析

產研機構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12、主要競爭產研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 國家 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台達電子工業 中華民國/中國大陸 30 37 7
光寶科技 中華民國 12 10 12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中華民國/中國大陸 10 16 7

註:

  1. 申請人/專利權人之挑選係取專利產出件數超過10件者作為分析標的。
  2.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產研機構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 平均專利年齡:以專利申請年度至今年計算為「專利年齡」,再將各專利之專利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中華民國發明專利權期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技術剩餘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產研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產研機構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主要產研機構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產研機構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在我國市場中,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重要申請人/專利權人包括:「台達電子工業」、「光寶科技」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等3家公司/機構。

從表 12觀察,其中「台達電子工業」為我國致力於綠能減碳設備之公司,該公司近年積極投入綠色技術之發展,並成為「智慧儲能委員會」之廠商,在該公司的號召下,我國儲能設備供應鏈廠商組成聯盟,共同發展綠色技術。於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件數為30件,發明人數37人,平均專利年齡7年,顯示其投入發展本案研發團隊陣容浩大,是國內投入本案技術中研發人力資源最充裕者,歷年來投資布局及專利產出量穩定,後續發展值得期待。

「光寶科技」為我國多元發展之電子公司,目前聚焦於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的建置,包括:架設無線通信網路產業,各類智慧感測器,安全監控設備到智能路燈系統開發等。在本案技術上有12件專利產出,發明人數僅有10人,平均專利年齡12年,是本案技術投入最早的廠商,該公司於2008年首度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當年有8件專利產出,表現不俗,唯近期投資停滯,後續是否能於我國市場繼續布局此項技術,尚待觀察。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是我國專門負責核能安全、核設施除役及放射性廢棄物管理、輻射應用、新能源與再生能源及環境電漿等五大領域的研發機構。該機構長期聚焦新能源與再生能源相關技術發展,在本案技術相關專利布局上共申請10件專利,發明人數有16人,平均專利年齡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