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壹、傑出技術產業應用說明


隨著氣候異常、能源浩劫等危機的出現,現今全球環保意識高漲,「能源轉型」如火如荼地在各國展開,我國在2016年「5+2產業政策」中,推出「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方案」,將綠能建設訂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重要建設項目。在政府政策的推動下,我國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從2016年至今(2021)年4月已成長2倍¹,顯見我國各界機積極參與綠能發展之發展成效。

放眼國際,根據國際再生能源機構《2021年再生能源統計》報告²指出,2020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連續2年破紀錄,較2019年增加了50%,其中以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產出之電力為主,其占比達91%;該報告也指出,我國再生能源之裝置容量年成長率為21%,高於全球平均的10%,顯示我國在再生能源推動之表現,高於各國表現。

然而,此等再生能源產生之電力,受限天候因素,屬於間歇性之電力,其電力輸出與使用並未必能符合當下用電之需求,且會影響電網之穩定性;故再生能源產生後,透過「儲能設備」先將電力儲存後,再依據電力需求進行配電,成為善用再生能源的重要關鍵。

透過電能儲存(Electrical Energy Storage,EES)技術,可在電力產出後進行儲存,於用電尖峰時段使用預先儲存之電力,並於離峰時段補足電力。這樣的運作機制可讓再生能源產出之電力充分運用,電廠也不需要在用電尖峰時段採用高成本的電力輸出設備,有助於平衡電力供需、穩定電力價格。

此外,我國半導體、高科技產業用電需求量大,對於遠距離電力產出後,透過輸電設備傳輸電力之方式,一旦遭遇天然災害或人為事故時,即使片刻的供電不穩,也將影響產品品質,造成經濟損失。故若能透過儲能設備,將電力近距離儲存於生產基地附近,提高供電之充裕度與穩定性,會是帶動國、內外投資人持續投入資金維持高科技產業發展之關鍵,而對我國經濟發展有著極大幫助。

因此,「再生能源儲能設備」技術之發展與儲能設備之裝設,將成為我國再生能源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發展項目。此外,全球市場對於儲能設備的需求,也隨著減碳議題與日俱增,故我國產業若能掌握此一趨勢,將提升我國綠能產業之技術能量,發展綠色經濟。

¹行政院主計處第121號國情統計通報

² Renewable Capacity Statistics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