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金牌滿手-2012國際發明展得獎榮耀

創新發明軟實力一直以來都是台灣所具備的最強國際競爭能量,各大世界國際發明展上,我國代表團歷年都是國際間矚目的焦點,參賽作品獲獎率超過80%以上,可以說行家出手必定滿載而歸。而2012年參加各大發明展之得獎成績更是超過2011年成績,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發明人年齡層逐漸年輕化,不少小發明人在學校的指導或是產學合作下獲得實現創意的機會,出國得金牌,顯示我國創意教育與產學合作推廣成效逐漸顯現,成功培育下一代創意人才,為產業注入新活力。

一、2012年各大發明展得獎統計

據統計2012年國人參加12大國際級發明展,共計獲得574面金牌、501面銀牌及381面銅牌,得獎成績相當耀眼,各參賽發明人於國際展覽上獲得肯定,為國家爭光,也讓國人感到與有榮焉。各發明展之獲獎資訊詳參「表一、2012年國人參加各大發明展得獎統計表」。

表一、2012年國人參加各大發明展得獎統計表

區域 發明展名稱 金牌獎 銀牌獎 銅牌獎 特殊獎
美洲 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 40 28 - 7
亞洲 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143 144 194 -
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68 59 52 -
首爾國際發明展 42 53 30 9
歐洲 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45 52 25 8
德國紐倫堡發明展 22 29 32 3
義大利國際發明展 59 38 8 -
巴黎國際發明展 6 11 36 11
克羅埃西亞國際發明展 15 6 6 5
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 46 33 3 -
烏克蘭國際發明展 50 33 7 5
莫斯科國際發明展 41 33 8 6
總計 574 501 381 51

二、2012年各大發明展得獎殊榮

在各大發明展中,我國參展代表團除了發明作品獲得主辦單位之金、銀、銅獎肯定外,還有列入各展覽中之特殊獲獎事蹟,以下彙整如「表二、2012年各大發明展之特殊獲獎事蹟」。

表二、2012年各大發明展之特殊獲獎事蹟

發明展名稱 特殊事蹟
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 獲頒「親善大使獎」
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總共拿下481面的獎牌,獲獎數為各國之冠
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1. 1.為參賽國家中得獎率最高的國家。
  2. 2.參賽作品當中已有三項作品:朝陽科技大學「可調式輕鬆取垃圾架」、遠東科技大學「促進健康蓮蓬頭」、正修科技大學「射擊訓練模擬器」技術移轉成功。
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
  1. 1.台灣參展數高達143件,是參賽最大的團體和國家。
  2. 2.榮獲大會總冠軍獎項。
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1. 1.新北市土城國中榮獲俄羅斯特別獎,是參賽者當中最年輕特別獎得主。
  2. 2.崑山科技大學傅研發處長盧春林榮獲羅馬尼亞特別獎。
  3. 3.歐雅特家藝公司與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副教授鄭文達榮獲韓國特別獎。
  4. 4.遠東科技大學榮獲伊朗特別獎。
德國紐倫堡發明展 代表團中三組青少年團隊總共提出7件作品,均獲得大會獎項,其中最年輕者年僅10歲
巴黎國際發明展 我國代表團共64件參賽作品,得獎率100%
克羅埃西亞國際發明展 為參賽國家當中獲獎率之最大贏家
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 獲得團體總冠軍
烏克蘭國際發明展
  1. 1.易吉益節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輝雄容,獲最佳能源發明與最佳發明獎雙重肯定
  2. 2.居仁國中林定宏榮獲最佳青年發明獎
  3. 3.正修科技大學副教授施松村榮獲最佳人氣獎
  4. 4.建國科技大學榮獲烏克蘭健康醫學聯盟醫學特別獎

在面臨產業轉型關頭之時,透過國際發明展得獎回顧,讓我們看見台灣的創新實力屬於國際一流水準,許多的人才正在不斷努力的奮鬥,等待機會一舉成名。政府近年來透過產學合作、輔導計畫、智權推動等方案來加速研發成果產業化,而在各大發明展得獎名單當中也看到許多大專院校參賽團隊之產學合作成果展現,特別是在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上,共有三件學子展品受到廠商青睞,成功獲得技術移轉機會,顯示近年在創意商品化推動之成效逐漸展現,也期待未來這些國際發明展之優秀作品皆能完成商品化,帶來實質上經濟收益,帶動產業成功轉型。

三、結語

我們可以在2012年國際發明展參賽團隊中,看見許多小小發明人的身影在閃閃發光,不亞於大人的創新力與靈活的思路,讓這些初生之犢不畏虎青少年發明人勇闖國際,為自己的青春汗水激出燦爛的火花。這些青少年發明人在老師的指導之下實現創意,並且付諸行動,為自己的發明成果尋找曝光機會,同時也讓自己的才華被他人肯定,增添信心。

而參與各國發明展的青少年發明人們,許多人已不是第一次參加國際發明展,可見在我國教育體制中,創意思考已逐漸向下扎根,透過創意實作以及競賽肯定,讓新世代的年輕人不害怕創新,勇於挑戰世界,為國家未來創新能量蓄積爆發力。

資料來源:各大平面媒體報導
資料彙整:連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